Rekidai Hōan

  • PublishedMarch, 2014
  • Binding精裝 / 15.5*21.5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Rekidai Hōan
  • ISBN978-957-30801-3-8
  • Price 電洽
《歷代寶案》最初的編輯於1697 年進行,此階段將1424 年至1696 年之間的文書,依外交文書之形式與國別整理,稱為第一集。第二集則將1697 年至1858 年之間的文書彙集成冊;此集的編輯方式異於第一集,是依年代時間先後順序排列。第三集接續第二集,收錄至1867 年為止的公文書,亦依年代時間先後順序排列。各集《歷代寶案》編輯時,均製作二部,一部存置王府,一部存置天妃宮。
 
1868 年明治政府成立,琉球王國解體,王府本的《歷代寶案》被移由中央政府內務省管理,天妃宮本的《歷代寶案》則被密藏於久米村,以期長久流傳。日本於1923 年發生關東大地震,引發火災。被移藏於中央政府內務省的王府本《歷代寶案》未能倖免,化為灰燼。被密藏於久米村的《歷代寶案》經數度輾轉移藏,最後於1923 年11 月移藏於沖繩縣立圖書館。
 
臺北帝國大學時期,任教於臺北帝大的小葉田淳教授為撰寫論文,於1935 年4 月至沖繩縣立圖書館蒐集資料,發現該圖書館有此珍藏,引起抄寫一份存臺北帝大圖書館之議。他透過當時任教臺北帝大文學部的中村喜代三教授之介紹,委託久場政盛先生抄寫。久場正盛先生以五年時間完全依樣摹寫,抄寫完畢全部的《歷代寶案》。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火蔓延至沖繩,原藏於沖繩縣立圖書館的《歷代寶案》被遷移到沖繩本島北部的山中,但不幸或在遷移中散失,或在山中毀於戰火。因此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承繼自臺北帝大圖書館的《歷代寶案》抄本是現存各種副本中,最接近完整《歷代寶案》的原始抄本。
《歷代寶案》為中琉關係史研究之一大原始史料寶庫,自不待言;其對於琉球史、我國史或東南亞諸國間交通貿易史之研究,亦均有不可忽視之史料意義。
──賴永祥,〈一部中琉關係史料──「歷代寶案」〉,《大陸雜誌》第十卷第十二期,1955 年6 月。
 
明清時代中國與琉球之間有很密切的冊封與朝貢之宗藩關係,在長期的交流活動中,形成了龐大的檔案資料,例如《歷代寶案》⋯⋯等,均為研究中琉關係的重要史料。
──朱德蘭,〈從《歷代寶案》與《清代中琉關係檔案》看乾隆時期(1736-1795)中琉之間的海難事件,《人文及社會
      科學集刊》第十一卷第二期,1999 年6 月。
 
《歷代寶案》是研究中國與琉球關係的重要史料,記錄琉球對中國的朝貢情形,對於中琉關係史的研究有相當大的助益。
──曹永和口述、鍾淑敏、詹素娟、張隆志訪問,《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