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20, 40, 60--To Your Health

Pao-Ling Torng, Chung-Mei Ouyang, Shiew Jyr Wang, Lih Maan Chang, Sue-Huei Chen, Ting Wen Cheng, Yi Chun Yeh, Chi Yu Chang, Hsin-yi Tseng, Yih Ru Cheng, Chang Chang Tseng, Hsiu Hua Tsai

  • PublishedMay, 2014
  • Binding平裝 / 20*16.6 / 256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Education-NTUH Health Resource Series 9
  • ISBN978-986-350-008-7
  • GPN1010300445
  • Price NT$3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釐清健康知識、落實健康生活,每個階段都綻放魅力風采!

在你的光輝中,我學會如何愛。
在你的美中,我學會寫詩。

你在我的胸臆中起舞,
別人看不見你,

但有時,我看得見,
那一瞥成就了這件藝術。

──魯米 (Rumi, 1207-1273)

臺大醫院特別針對女性的生理、營養、心理、運動四大主題,從青春期調理、婚姻調適、孕產期呵護至更年期保健,面面俱到完整企畫,是每位女性寵愛自己,人人必備的健康專書。

愛與美是人類文明進化的動力與追求,如何學會愛,欣賞美?女性在其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新世紀女性努力實現自我,更肩負著女兒、妻子、母親、部屬、主管等多重身分與責任;既要撐起家的溫暖,又要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因此在身心靈方面能否維持最佳狀態,格外值得重視。

鑑於女性應自青年期即建立完整的健康教育知識,始足以應付生活巨輪的轉動,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結合婦產部、營養室、臨床心理中心,以及臺灣大學體育室等專業團隊,針對女性的生理、營養、心理、運動四大主題,網羅從青春期、孕產期至更年期將面臨的健康問題,整合出正確而專業的女性專書,深入淺出,啟動健康教育進化版。

英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斯賓塞 (Herbert Spencer, 1820-1903) 說:「良好的健康狀況和伴隨而來的愉快情緒,是幸福的最大資本。」健康是幸福的資本,更是愛與美的基礎。自古來,人們對健康的渴求並未消褪。女性外在的優雅美麗固然重要,但自內而外擁有健康、煥發光彩,才能擁抱幸福人生。現在,就讓臺大醫院用專業溫柔守護妳吧!無論妳是20、40、60,全面掌握關鍵知識、落實健康生活,每個階段都綻放魅力丰采!時時刻刻,隨時隨地,健康動起來,幸福好自在!

 

 

童寶玲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歐陽鍾美
臺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王秀枝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張麗滿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陳淑惠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鄭婷文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葉怡君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張琦郁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曾心怡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鄭逸如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

曾嫦嫦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蔡秀華
臺灣大學體育室副教授

(依篇幅序排列)

目次

序一 啟動健康教育進化版 臺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
序二 健康人生,幸福滿分 臺大醫院院長‧黃冠棠
序三 保健常識帶著走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祈安
序四 知識基模非「女」莫屬 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朱宗信
導讀    健康新起點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

第一部 生理篇

月經:女孩的蛻變
卵巢
感染
不孕
避孕
懷孕--傳承的喜悅
生產
更年期
更年期常見疾病
定期健康檢查

第二部 營養篇

自然食補,紅粉緋緋
抓住重點,為青春加分
有機無機‧ 釐清迷思
健康食品停看聽
懷孕前的體質調養
懷孕期的營養照顧
懷孕期的體重管理
產後的營養照顧與保養
健康飲食,迎接更年期
慢性疾病的飲食設計
防癌飲食

第三部 心理篇

瞭解自己、調整情緒──彩繪人生
月經周期與生活壓力感受
您是完美主義者嗎?
淺談職場壓力調適
準新娘心路之旅──與原生家庭的分離
當個愛自己的媽咪
健康「心」生活
夜夜好眠不是夢
面對親人罹患急重症的身心調適

第四部 運動篇

女性運動保健的基礎建議
20 歲至懷孕前的運動建議
準備懷孕的運動建議
懷孕與運動
產後運動
更年期運動

附錄

附錄一 肌肉圖
附錄二 健走動作圖示
附錄三 啞鈴塑身操
附錄四 抒壓放鬆體操

序一 啟動健康教育進化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張上淳
 
英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赫伯特‧ 斯賓塞(Herbert Spencer)曾表示:「良好的健康狀況和伴隨而來的愉快情緒,是幸福的最大資本。」個人從事醫學教育與臨床工作多年,深刻感受到健康的身體與心理是幸福最大資本的意涵;而「健康教育」更需要結合理論和實際,才能落實在生活中,達到「透過改變個人與群體的行為,保持健康狀態」的最終目標。
 
然而,當前國內各級學校健康教育課程仍著重於基礎的身體構造認識,進階的相關知識則有賴讀者自行學習。許多成長中的青少女,對自己身體的探索、健康知識,主要來自母親、姐妹、同儕的口耳相傳,或坊間、媒體的各式資訊。倘若青少女成長期建構的健康知識不足或不正確,不僅影響其自身健康與對幸福追求的正確認知,日後,當他們長成,並成為撫育下一代或照顧家庭的社會中堅分子,其影響所及將更深遠,也可能耗費更多社會資源。
 
舉例而言,為了維持標準的體態、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外貌,女性朋友常從網路、電視、報章雜誌等管道找尋各種讓自己更美麗與健康的資訊,但美容手術、抽脂失敗,甚至喪失寶貴生命的案例卻屢見不鮮。又因女性朋友心思細膩,常見許多以家庭或愛情為重,或為完美主義所驅策者,在不同階段因身心變化或其他因素導致心理壓力過大,身心受挫、影響健康,更深深影響其對幸福人生的追求,也影響家人,形成惡性循環。
 
我們深感為民眾建立正確的「健康教育」知識才是根本之道。在網路發達的年代,資訊豐富,雖然「手指一滑」即可找到許多「解答」,卻有賴民眾對「健康教育」具有正確且深刻的認識,才能自行過濾、慎選適合且正確的資訊,不致產生迷思或誤信片段、錯誤資訊反而影響身心健康。
 
臺大醫學院長久以來培養許多優秀的醫護人員,並配合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同仁,努力推廣正確的健康資訊,成為健康教育中心同仁最佳的後援。健康教育中心不僅落實推動各種減肥班、媽媽教室與健康講座,更多次主動整合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與臺大的各種資源,以出版書籍等形式提供民眾正確健康資訊,積極推廣,本書即為其眾多努力成果之一。
 
現今的照護資訊強調「全人」。完整的健康照護,理應從基礎資訊著手,如同醫學院學生、醫師們開始學習醫學課程時,亦從生理、心理入手,待具備完整基礎知識後,才開始探討異於正常狀態的情形。本書也以此為主軸,展開相關醫學生理、心理解說,提供營養與運動資訊、演示動作等,文字平實、不浮誇。更重要者,貼身提供讀者專業、正確的「健康教育進化版」,期藉此幫助讀者落實健康知識,及早營造健康身體機能,進一步「防患於未然」。
 
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各人不同時期的生、心理都可能經歷更細微與不同的變化,書中實無法一一盡述,僅能依臨床常見分期與狀況說明,唯臺大醫院與作者群期望協助女性朋友更加「自我瞭解,充分運用飲食、運動,追求更美好、健康、幸福生活」的初衷與目標始終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