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Aesthetics of Kunqu Opera (20-disc set DVD+manual)

Pai Hsien-yung 

臺大文學院特聘講座白先勇教授,為了進一步淬鍊崑曲藝術的風華,影響崑曲在當今世界的接受、欣賞與創作,特地親自擔任「臺大白先勇文學講座」,在臺大開設「崑曲新美學」課程,擔任主講並主持與談,邀請曾經參與《青春版牡丹亭》與《新版玉簪記》製作的團隊成員現身說法,並與相關的學者專家,共同研討能使崑曲發揚光大之創新的美學途徑。

課程的內容,除了白先勇的總論,主要包括:

一、崑曲傳統與文本方面:王安祈與華瑋從崑曲的歷史談起,初步介紹崑曲的興起與流變,以及湯顯祖的創作《牡丹亭》。接著,張淑香、白先勇則從「文學性」討論崑曲與文學的關係,並分享青春版《牡丹亭》與新版《玉簪記》的劇本創作。

二、崑曲表演藝術方面:京崑作曲家周雪華從崑曲的音樂與唱腔帶領我們了解崑曲的音樂世界;吳素君則以青春版《牡丹亭》中花神的舞蹈為例,說明崑曲與舞蹈的關係。另外,邀請到蔡正仁、岳美緹兩位崑曲大師,親自示範小生的表演藝術並講述崑曲表演藝術的精義。

三、崑曲傳統如何結合當代視覺美學?王童、曾詠霓分享兩齣新編崑曲的服裝製作過程;王孟超、許培鴻分別由舞台設計與影像製作兩方面來講述傳統崑曲如何運用當代技術的再創作;柯慶明、王童則就兩齣戲中大量運用的臺灣書法名家董陽孜的創作,討論書法、崑曲及崑曲舞台的關係。此外,還有導演翁國生分享兩齣戲劇的創作過程;辛意雲、奚淞探討崑曲製作中蘊涵的文化精神與相關的生命體認;曾永義、洪惟助則由推廣的經歷,論述對崑曲未來的展望。

本課程共計十七講,分別探討了崑曲相關所有可能的美學問題,使人不僅能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是當今瞭解崑曲藝術,認識其創新發展之可能的絕佳途徑。在課程進行中原亦安排有三場示範演出,感謝趨勢教育基金會慨然同意以贈送的方式,將其錄影作為附錄,因而使本系列的觀閱者亦能盡窺該課全貌,深入的體會崑曲不僅為「案頭」之曲;更是「場上」之劇,美輪美煥的無限風姿。

白先勇(一九三七—),廣西桂林人。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文學創作碩士。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教授。現已退休,近年來投入崑曲的改編與演出工作。
著有論述集《白先勇說崑曲》;小說集《臺北人》、《寂寞的十七歲》、《孽子》、《孤戀花》、《遊園驚夢》、《紐約客》;散文集《昔我往矣 白先勇自選集》等。

《崑曲新美學》DVD目次

 
*第一講 : 中華文化在臺灣再造:由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記》的製作講起 
                   主講人 : 白先勇 ( 臺灣大學白先勇文學講座特聘教授 )
 
*第二講 : 崑曲簡史
                   主講人 : 王安祈 ( 臺灣大學戲劇系教授)
 
*第三講 : 湯顯祖與《牡丹亭》
                   主講人 : 華瑋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
 
*第四講 : 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記》的編劇策略
                   主講人 : 白先勇、張淑香 ( 臺大中文系教授 )
 
*第五講 : 崑曲與文學的關係
                   主講人 : 張淑香 ( 臺大中文系教授 )
 
*第六講 : 儒、釋、道在《牡丹亭》與《玉簪記》中的主導地位
                   主講人 : 辛意雲 (臺北藝術大學教授)
 
*第七講 : 崑曲的四功五法、角色行當
                   主講人:蔡正仁 (原上海崑劇團團長)
 
*第八講 : 服裝設計/戲劇世界的定調
                   主講人:王童 (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系主任)、曾詠霓( 臺灣著名設計師 )
 
*第九講 : 舞蹈的運用
                   主講人:吳素君 ( 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教授)
 
*第十講 : 舞臺設計與圖像呈現/戲劇世界的定調
                   主講人:王孟超( 臺灣著名舞臺設計家) 、許培鴻 (青春版《牡丹亭》攝影師)
 
*第十一講 : 崑曲的音樂與唱腔──聲韻的表現
                   主講人:周雪華 (原為浙江京崑藝術劇院作曲家、現為上海崑劇團一級作曲家)
 
*第十二講 : 心與手三部曲──靜、淨、敬
                   主講人:奚淞 ( 臺灣藝術家 )
 
*第十三講 : 書法的運用:詩情的提挈
                   主講人:柯慶明 (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王童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系主任)
 
*第十四講 : 談《玉簪記》潘必正的表演藝術
                   主講人: 岳美緹 (上海崑劇團的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
 
*第十五講 : 張繼青的崑曲藝術表演及其傳承
                   主講人:白先勇(臺灣大學白先勇講座特聘教授)、張淑香(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第十六講 : 導演對演出的詮釋
                    主講人: 翁國生 (浙江京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
 
*第十七講 : 崑曲新美學──理論與實踐
                     主講人:白先勇(臺灣大學白先勇講座特聘教授)、柯慶明(臺灣大 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曾    
                     永義(臺灣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 、洪惟助 (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附錄 :
 
《崑曲新美學》示範演出贈品3片 演出單位 : 蘇州崑劇院
 
Disk 1 ---- 《漁家樂》《吟風閣‧罷宴》《牡丹亭‧拾畫》《水滸記‧情勾》
Disk 2 ---- 《西廂記‧拷紅》《水滸記‧借茶》《占花魁‧湖樓》《風雲會‧千里送京娘》
Disk 3 ---- 《銷光劍‧鬧莊》《釵釧記‧相約討釵》《爛柯山‧朱買臣休妻‧逼休》《長生殿‧迎像哭像》

崑曲新美學 白先勇

崑曲有近六百年的歷史,自有一套完整精確的表演美學:抽象、寫意、抒情、詩化-這大概就是崑曲美學的基本內涵。但數百年來,崑曲美學的舞台呈現一定也會隨著時代的遞嬗而有所改變。

一種表演藝術,如能引起觀眾共鳴,必定與當代觀眾的審美觀相契合。我們在製作崑曲青春版《牡丹亭》、以及新版《玉簪記》的當下,最重要的一個命題便是:如何在傳統崑曲美學的基礎上,發展出一套具有現代意識的舞台呈現方式,而使得我們製作的崑曲,合乎二十一世紀的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審美觀。「尊重古典而不因循古典、利用現代而不濫用現代」這便是我們製作崑曲的大原則。客觀環境變了,有六百年歷史的崑曲,呈現在現代劇場的舞台上,也必須有一套新的美學呈現方式。

青春版《牡丹亭》自二零零四年台北首演以來,歷經九年,演出兩百多場,觀眾共達五十萬人次,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皆為年輕觀眾,有大量的青年學子,我們製作崑曲的新美學似乎已廣為當今大學生接受。欲振興崑曲,必須培養大量的年輕觀眾,尤其是高校學生,於是「崑曲走進校園」便是我們這些年來推廣崑曲演出的主要目標,在兩岸三地、遠及美國,數十所高校巡迴演出,受到學生的熱烈反響,基本上達到了使大學生關注喜愛崑曲的目的。更進一步,我們開始在大學設立崑曲課程,使崑曲在學術上建立應有的地位,在校園內扎根,變成大學美育的重要科目。

二零零九年,我們在北京大學開設「經典崑曲欣賞」課程。二零一一年,在臺灣大學開設「崑曲新美學」,這是臺大首次成立崑曲課程,由趨勢科技教育基金贊助。崑曲課程十六講聘請學著專家、崑曲大師授課,案頭場上同時進行,並有三天折子戲示範演出,由蘇州崑劇院青年演員擔綱。本科目受到臺大學生熱烈歡迎。選課學生達二千四百人,後因教室容納不下,只能接受四百學生。作為大學美育中中國傳統文化的啟蒙課程,「崑曲新美學」,可算作成功範例。

「崑曲新美學」在課堂中講授時,全程錄影上網直播,影響頗大,現編輯成書,並附光碟發行,對於推廣崑曲教育,相信有一定的貢獻。

臺大《崑曲新美學》課程DVD 序言

群師畢至
 
陳怡蓁
 
五百年前,湯顯祖以<牡丹亭>展現了人間的至情至美,開創出奼紫嫣紅的文學戲劇盛世。然而朝代更迭,天災人禍,不免也逐漸都付予斷井頹垣。或許也正應驗了『反者,道之動』的天理吧,繼起的大文豪白先勇老師先是以西方意識流的手法賦予《遊園驚夢》新血新力量,小說一出震驚文壇,接著又以舞臺劇演出,把那一折戲骨子裡的意涵融入現代舞臺上,彷彿要把<牡丹亭>脫胎換骨地重現。誰也料不到(恐怕連白老師自己也未料到),接著竟是回魂大戲,白老師全力投入『崑曲傳教士』的角色中,登高一呼,召喚組成了『崑曲義工大隊』,辛意雲、華瑋、張淑香老師投入劇本編整的工作,王童導演與曾詠霓女士擔任美術總監暨服裝設計,林克華、王孟超相繼擔任舞臺設計,而董陽孜老師以書法,奚淞老師以美人圖入戲,更提升了戲劇的美感層次。這些人都是臺灣當代藝文菁英,結合在白老師的領導之下,與大陸的崑曲名師如張繼青、汪世瑜等人,細心栽培蘇州崑劇院的小蘭花崑曲班,把青春灌入衰老的牡丹亭,原汁原味地呈現戲文之美,卻精準地以現代劇場的美學元素提升其戲劇效果,更突顯亙古不變的至情至性。
 
2004年在臺灣首演就造成大轟動,一票難求。此後巡迴大陸名校演出,星馬港澳各地,甚至遠征美國、英國、希臘,魅力橫掃東西。到了2012年已經演出兩百場以上。這樣的崑曲盛事,恐怕在明清兩代也未出現吧!
 
然而白老師真正的志願是要復興中華文化,絕不會以此為足,也不會僅僅停留在演戲的層次上。他希望繼崑曲走入校園之後,要把崑曲新美學扎根在大學教育中。於是又奔走各方,帶領藝術菁英們走入大學授課,推動大學正式設立崑曲藝術的課程。
 
我有幸於2005年得以親見白老師,開始參與崑曲義工大隊的行列,贊助南京、臺灣、美國、英國等多場演出,也與多位老師和崑曲演員結下不解之緣。白老師拋出崑曲的水袖,將我從網路防毒的雲端帶回中國古典的文學境界,從此我的人生又回到初心本志,回到臺大文學院裡。感念母校的化育,也希望學弟學妹有幸得以親近大師,我以個人名義捐贈一百萬美元,成立『白先勇文學講座』,由柯慶明老師主持,希望藉由兩位老師豐沛的海外人脈,敦請文學大師駐校講課。其中當然希望白老師也能夠親自授課。
 
成立講座的第三年,馬不停蹄的白老師終於排除萬難,停留在臺灣一整個學期,策劃完整的『崑曲新美學』課程,除了親自授課坐鎮,更邀請所有參與<青春版牡丹亭>的創作團隊,一一現身臺大授課。消息一出,網路報名秒殺,只能收四百個學生,卻有兩千多人報名,遑論校外蠢蠢欲動的旁聽生了。
 
我深知這空前盛況難以再現,一時菁英很難再次集結,因此與柯老師商議,充分運用我們的網路科技,每堂課網路現場直播,以免好學者向隅。白老師很興奮,告訴每堂課的老師們要充分準備,彷彿要他們在鏡頭前各顯神通,網路競技一般,老師們都是身經百戰的名師,一聽到網路直播,個個精神抖擻,重新備戰。我也請趨勢基金會同仁協助他們準備畫面美麗的教學幻燈片,以增進直播效果。
 
那真是豐富的一學期! 我每個禮拜去臺大上課,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求知若渴,每個禮拜見到白老師和柯老師,深感有恩師教導的幸福。而每週一師,堂堂精彩, 彷如各門各派輪流灌輸功力一般,真正令人受益無窮。
 
這套完整的教學錄影,網路直播之後,繼續留在趨勢教育基金會的『所有格』網站上,海內外已有五千多人上網聽講,時常有人給予回饋,讚美課程策劃的完備。
 
如今臺大出版中心又進一步將課堂錄影,經過用心剪輯整理,加上字幕,正式出版影碟,讓『崑曲新美學』留下更完備的紀錄,不僅在雲端,更在人手中,讓人能實際擁有,隨時學習觀賞,真是功德圓滿了!
 

《崑曲新美學》序

柯慶明
 
中華文化,就我個人的理解,顯然具有三種特性:
 
一是廣大的散播性,除了東亞大陸,影響遍及越、韓、日、臺,並且隨著華僑所在,傳揚於東南亞,以至西歐、北美…諸國。
 
二是長久的延續性,由於漢字與漢語為可分可合的符號系統,迄今地不分南北,以至海內海外,今天我們仍可直接閱讀春秋、戰國時代的《論》、《孟》、《老》、《莊》…等的原典,而且未必需要使用漢語或官話,這無疑使得中華文化的精神,容易形成不斷返本溯源的長久延續;容有踵事增華之舉,但如《老子》所謂:「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而不致斷裂滅絕。因為存亡續絕,即是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
 
三是融會並蓄的包容性,這種包容性,一方面來自中華文化的形成本就出于東、西、南、北各種族文化的融會,因而遂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思維;一方面來自以「變易」為「不易」之常態;由「因時制宜」思維所蘊生的「通變」智慧,而出以「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創新表現。
 
崑曲無疑是傳統文化高峰的產物:由元雜劇短短的四折小製而發展為動輒五、六十齣的鉅作,因而足以傳塑世間百態與曲折多變的人生。不但其戲劇體製漸趨完備,尤其重要的是其文字詞彩的表現,既在曲文上重返唐詩宋詞的優美深邃;敘事說白上亦雜採了話本小說以至部分元曲的潑辣勁健,遂形成一種極為繁富豐美的文體。即使只是「案頭之書」亦足以賞心悅目;況且是「場上之曲」的精彩演出!
 
崑曲之稱名,固然來自「崑腔」在度曲轉唱上的超絕成就,但整個「明傳奇」,不但創作戲文的往往是當時上層的文人才士,由於多為家班,豪門貴紳競相較勝,名家如張岱、阮大鋮等亦往往親自教戲,指導演出。因而包括身段、場面、聲曲…反映的都是唐宋以降,高層文人雅士的精緻文化與超逸美學。是以觀照廣大、感慨深刻、運思細膩而氣象風格則呈現為高華典雅,既含蓄亦淋漓,其實正與唐詩宋詞一脈相承,而增益以多媒體多角度的具體表現:確實正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但隨著西風東漸,富裕有閒的傳統士大夫文人階層末落,崑曲亦如種種傳統文藝,不但風光不再,甚至因其陽春白雪的高逸素質,而面臨格外嚴重的存續危機。誠然令知音的有識之士心憂。但大半的愛好者卻只有無奈的懸念,不能有所作為。
 
2001年夏日我們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訪問研究,和西岸的白先勇電話連繫,先是驚訝於白先勇因心臟疾病緊急住院開刀;漸次恢原後,復又解頤於他,對同是崑曲愛好者的淑香,宣稱: 「感謝老天,留我繼續觀賞崑劇!」但回臺不久,令我們更加驚奇的,卻是白先勇一不作二不休的獻身於再造崑劇的活動:他邀集同好,籌募基金,慎選演員、劇團,打破建制,敦請名師,施以嚴格的訓練,並且改編劇本,融入書法、繪畫、舞蹈,設計服裝、燈光、舞臺,輔以導演,親加監製,終於有《青春版牡丹亭》的精彩製作,其廣受臺、港、澳、星、大陸、歐、美等地歡迎的演出,已過二百場;其後更有《新編玉簪記》的製作。
 
因為《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白先勇亦與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怡蓁結緣,陳董事長以同為臺大校友,遂捐款母校創設了「白先勇文學講座」,禮聘國外知名作家、學者來臺教授文學課程,執行工作則落到我頭上。2009年7月25日白先勇宴請董陽孜與我們夫婦,席間談起若要請國外學者擔任「白先勇文學講座」來講授崑曲,恐怕最合適的還是他自己,若他雅不願收受講座薪資,他還可以用它來邀請各項專家主講、與談,終於敲定由他親自擔任「白先勇文學講座」,在臺大主持開設「崑曲新美學」一課,他除了規劃全課,親自主講,並主持相關的學者專家的主講、與談。
 
該課盛況空前,選課人數遠遠超過臺大最大的博雅教室所能容納。為了彌補眾多的向隅同學,我請求臺大出版中心項潔主任加以錄影出版,獲得首肯;趨勢教育基金會則將課程掛上網站,因而傳播海內外。陳怡蓁董事長並出資,協助邀請蘇州崑劇團來作了三場精彩的示範演出。以課程而言,這真是極盡教學效益的豪舉。臺大開放課程網設立之後,「崑曲新美學」以未加後製的型態,先掛其中,點閱率始終名列前茅。或許是由此契機,臺大李嗣涔校長向教育部提出「新百家學堂」的構想;因而我們亦將其後製而列入「新百家學堂」系列,並依我們的原始構想出版為整套的DVD與專冊。
 
《崑曲新美學》不論是作為課程,或是作為著述,其實都可以說是白先勇及其團隊,投身製作新型態崑曲演出的夫子自道與金針度人。他們的成功與成就,我以為正是掌握了中華文化精神的延續性、包容性與創新性。希望我們的將它列入「新百家學堂」以及多媒體與平面的出版,亦能多方面的滿足中華文化的散播性需求。
 
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柯慶明
2013年清明於思源路澄思樓3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