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search Stories of NTU Scientists, Vol.4

Edited by Chu Thih-lin

  • PublishedNovember, 2012
  • Binding平裝 / 21*15 / 232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About NTU-Taida Series
  • ISBN978-986-03-4124-9
  • GPN1010102389
  • Price 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本書中的每一項科學研究,都是臺灣頂級的科研成果,也是享譽世界的學術奇葩,它們多數都發表在最新的國際學術界頂尖期刊,同時也直接與民眾的醫療健康、環境安全等息息相關。
但本書絕不是一些枯燥艱深的科學研究記錄,每一篇故事都像一首充滿智慧的生命之歌,有時高亢、有時低吟,不論是研究者的心路歷程、教學理念、師生情誼、以及生命的價值觀,都值得一再回味……。
每一首研究之歌,都令人感動,也令人奮起,相信你會發現科學不再冰冷,科學家不再遙遠。

醫學系 陳益祥教授/採訪林巧璉
醫學系 施庭芳教授/洪琇茜採訪
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詹迺立教授/邱柏勝採訪
臨床醫學研究所 江伯倫教授、漁業科學研究所 周宏農教授/李宜芸採訪
獸醫學系 朱瑞民教授/賴昭男採訪
昆蟲學系 石正人教授、楊景程助理教授/翁嬿婷採訪
經濟學系 黃貞穎教授/簡永達採訪
地質科學系 陳宏宇教授/鍾心怡採訪
地質科學系 沈川州教授/儲昭珍採訪
物理學系 陳凱風教授/許文貞採訪
校長序
導讀

葉克膜終成急救之星──一個奇怪問題激發研究動力
醫學系 陳益祥教授
文/林巧璉

從黑白到彩色──影像醫學的生物指標
醫學系 施庭芳教授
文/洪琇茜

讓化療的夢魘不再──解開抗癌藥物分子運作之謎
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詹迺立教授
文/邱柏勝

氣喘的免疫新療法──從頭髮菜萃取藻藍蛋白調控免疫反應
臨床醫學研究所 江伯倫教授、漁業科學研究所 周宏農教授
文/李宜芸

在努力中發現樂趣──半路起家的犬隻癌症專家
獸醫學系 朱瑞民教授
文/賴昭男

紅火蟻擴取途徑大破解──建構全球火蟻遺傳基因資料庫
昆蟲學系 石正人教授
文/翁嬿婷

打開大腦黑盒子──破解決策思考的理性與直覺之謎
經濟學系 黃貞穎教授
文/簡永達

解讀曲流刻痕的密碼──河流蜿蜒度高颱風來臨易釀巨禍
地質科學系 陳宏宇教授
文/鍾心怡

預測超級地震 有譜──珊瑚鈾釷定年技術大突破
地質科學系 沈川州教授
文/儲昭珍

乖乖量出新發現──B介子稀有衰變
物理學系 陳凱風教授
文/許文貞

圖片來源
校長序/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

《臺大科學家的研究故事》隆重推出了第四集,本系列叢書為本校傑出的研究者對學術和社會的貢獻留下精彩的記錄,代表臺大「追求卓越、深耕關懷」的傳承典範。
今年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2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臺大排名第80,不僅創下這項調查進行9年來最佳成績,也是臺灣唯一晉身前百大的大學。同時,該機構也公布2012年亞洲最佳大學排行,臺灣共11所院校進入前百大,臺大以20名居台灣之首,也是歷年來最佳成績。臺大已經進入世界一流大學的水準;這不但要感謝近年來政府在「邁向頂尖大學計劃」項目下所挹注額外的經費,更要感謝臺大教師們孜孜矻矻、勤奮不懈的教研成果。
為了與社會共同分享臺大教授們的學術研究成果,自民國92年起,我們以「追求卓越、關懷社會」為題,將臺大最新、最頂尖、也是國際間最優秀的研究成果,即時地舉辦記者會,向社會各界發布。每次的記者會,都吸引了許多平面和電子媒體,甚至國外媒體的大篇幅報導,這不但是臺大的榮耀,也是臺灣的學術成果的重要代表。
這些亮麗的研究成果,其實都深深的紮根於學者們堅守專業的勤奮不懈、熱誠分享的團隊合作、以及心繫社會的人文關懷;他們或是經年累月、孜孜不倦的埋首窮經,或長期忍耐實驗的細瑣重覆、或一步一腳印的深入各個人跡罕至的角落,其間有無數動人的研究故事,透顯著追求真理的專注和關懷社會的深情。
因此,為了更深入的介紹這些研究成果和其對學術及社會的貢獻,包括他/她們投入研究的心路歷程、教學理念、師生情誼、以及生命的價值觀等,特地邀請新聞研究所師生組成了深度報導團隊,並由本校出版中心負責編輯出版。
本書是這個系列報導的第四本,在此出版前夕,我謹代表臺大感謝參與這個計劃的所有教授、同事和同學,讓我們不但看到一份份卓越優異的研究成果,也看到一篇篇精彩動人的故事。臺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 愛國愛人」;一代哲人懷海德也曾說:「大學的存在就是為了結合老成與少壯以從事創造性的學習,而謀求知識與生命熱情的融合」。希望本書能讓我們真正感受並學習到一位優秀的學者是如何本於對社會的縈念和對生命的關注,深情的投入教學與研究、不斷創新和結合跨領域的團隊合作,追求世界頂尖的卓越研究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