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ics in a Global Age

Huang Yong

在前現代社會,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與之打交道的伙伴大多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宗教和文化、風俗和習慣、觀念和理想,因此為了保證自己行為的道德性,遵循幾乎為每個社會都有其特定表述的所謂道德金律-即「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在全球化時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與之打交道的人往往跟自己在上述這些方面很不相同,因而簡單地去根據道德金律行事,往往會導致對他人帶來傷害的不道德行動(即使行為者本人並非有意傷害他人,甚至實際上可能存心要幫助他人)。因此,全球化需要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倫理生活。本書就試圖探討一種適合全球化時代新型人際關係的倫理學。

黃勇

復旦大學哲學博士,哈佛大學神學博士。現任美國賓州庫茲城〈Kutztown〉大學哲學系教授,兼任哥倫比亞大學新儒學討論班共同主任和美國宗教學會儒學傳統組共同主任,曾任北美中國哲學家協會主席。創辦並主編英文學術刊物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和學術叢書Dao Companions to Chinese Philosophy均由世界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哲學、倫理學、宗教哲學和中西比較哲學。除在有關學術刊物和文集中發表中英文學術論文各五十餘篇外,在哈佛神學研究叢書中出版Religious Goodness and Political Rightness,編輯 Rorty, Pragmatism, and Confucianism,另完成英文書稿Why Be Moral: Learning from the Neo-Confucian Cheng Brothers和Ethics of Difference: Learning from the Daoist Zhuangzi兩本。

【目次】

總序
自序
導言

第壹章 道德銅律作為全球倫理原則:以儒家和道家為資源

第一節 道德金律的問題
第二節 道德銅律:資源和長處
第三節 對批評的回應

第貳章 解釋學的兩種類型:為己之學與為人之學

第一節 解釋學的兩種類型:為己之學與為人之學
第二節 作為為人之學的解釋學之必要性
第三節 作為為人之學的解釋學之可能性

第參章 理解他者──戴維森的「第一人稱的權威」

第一節 宗教研究中的還原論與反還原論之爭
第二節 宗教理解與戴維森的第一人稱的權威
第三節 宗教理解的可能性

第肆章 儒家倫理的幾個基本問題:《中國哲學百科全書》若干文章評論 1

第一節 美德倫理
第二節 道德知識
第三節 道德底形而上學
第四節 金律

第伍章 羅蒂的進步與儒家的真理

第一節 羅蒂的儒家真理之一:擴展自我的範圍
第二節 羅蒂的儒家真理之二:情感的進步
第三節 孔子與羅蒂的爭論之一:差異在道德教育中的地位
第四節 孔子與羅蒂的爭論之二:道德的形而上學

第陸章 儒家的道德知識論:王陽明的良知說

第一節 良知不同於知識
第二節 庸聖之別的起源
第三節 王陽明良知說辯難

第柒章 王陽明在休謨主義與反休謨主義之間:良知(體知)=(信念+欲望)≠怪物

第一節 體知:體之以心之知
第二節 體知:體之於身之知
第三節 體知:信念+欲望≠怪物

第捌章 美德倫理的自我中心問題:朱熹的回答

第一節 儒家倫理與美德倫理
第二節 自我中心批評之第一層面
第三節 自我中心批評之第二層面:亞里士多德主義的問題
第四節 自我中心批評之第二層面:朱熹的儒家回答

徵引書目
人名索引
名詞索引

 

總序

《全球在地視野叢書》是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規劃出版的叢書之一,在本叢書啟動之際,我樂於說明本叢書的旨趣,以就教於讀者諸君子。

人類歷史進入第三個千年紀元之後,全球化趨勢在高新科技(尤其是通訊科技)的助威之下迅猛發展。正如大前研一所說,「產業」、「投資」、「資訊」、「人才」成為界定全球化時代國家競爭力與影響力的重要因素。居於全球化潮流中心位置的國家對於居於邊陲位置之國家的宰制與剝削日甚一日,因此,也激起了反全球化的浪潮,每年各大工業國領袖的聚會,都引來大量的示威抗議人潮。在「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激盪之下,近年來有些人士主張「全球在地化」,透過強化在地社群途徑,而與全球性的資源建立連結,從而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他們並在2004年9月發布《全球在地化宣言》(The Glocalization Manifesto,September, 2004, http://zunia.org/uploads/media/knowledge/ The Glocalization Manifesto.pdf)。

「全球化」的快速發展,也為二十一世紀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開啟了嶄新的視野,提出新的研究課題,形塑新的學術挑戰。在「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激盪之下,二十一世紀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在可觀的範圍之內,必然是跨國的、跨界的、多音的、多視角的、多層次的研究。這樣的新研究必然是管絃嘔啞、多音共振的,是「萬山不許一溪奔」的局面。已故文化人類家吉爾茲(Clifford Geertz, 1923-2006)所謂「具有全球性意義的地域性知識」,必將成為二十一世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新焦點。

本院自2006年成立以來,就提出「從東亞立場看全球問題」、「從全球視野思考東亞走向」的願景,《全球在地視野叢書》的編輯工作就是邁向上述願景的努力。我們希望這一套系列叢書與本院在歐洲所出版的《全球化時代的人文精神叢書》,能使我們在二十一世紀看得更遠,想得更深,也走得更正確。

黃俊傑   
201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