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edicament and Solution of Academy in Taiwan

Chen Wei-chao

  • PublishedFebruary, 2007
  • Binding平裝 / 21*15 / 264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Education-Higher Education Series
  • ISBN978-986-00-8212-8
  • Price NT$25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陳維昭教授自一九九三年起,擔任臺大、也是臺灣首位經由民主程序推舉之大學校長,從此奉獻於校務,孜孜經營十二個寒暑,投注全副心力於這座美麗的校園中;承襲著悠久的學術傳統,伴隨臺大跨越了新世紀。 做為一位醫師、一位學者、一位校長,陳維昭教授對於臺灣的醫療環境實況、學術環境變遷情形、高等教育發展困局與展望…等問題,均有切身而深刻的體驗與感悟。

在《臺灣高等教育的困境與因應》一書中,陳維昭教授說明臺灣高等教育整體環境的發展困境與難題,並點出問題癥結,且表達其明確的立場,討論深刻、論點清晰。

面對全球化潮流趨勢、知識經濟時代來臨…等重大的時勢挑戰,國內大學面臨無可避免的轉型問題,再加以高等教育經費大幅度緊縮、新成立之大學院校林立等大環境的變遷與侷限,交織而成臺灣複雜的教育困境。

直視此等困境,陳教授憑其數十年積累之教育實務工作經歷,以及十二年深厚的大學領導行政經驗,其觀點同時兼顧學理與實際狀況;加之以堅持直言不諱的學術自主風格,論述直指核心。書中一字一句,背後都有深刻的思考軌跡,值得所有關心臺灣教育環境者,共同深思體會。

陳維昭(1939.11.15)先生乃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日本國立東北大學醫學博士,美國約翰霍甫金斯大學公衛碩士(衛生行政與醫院管理)。前臺灣大學校長,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專長為小兒外科、營養與代謝、衛生行政與醫院管理。陳維昭先生是臺灣知名醫師,1979年成功地分割「忠仁、忠義連體嬰」,是臺灣首例,也是全球第四例。1993年至2005年任臺灣大學校長,提倡「純淨、自主、均衡」與追求卓越,推動國內大學首見之教師評鑑,重視跨領域的通識教育與核心課程,並努力維護學術獨立,拒絕政治影響校園。2005年卸任校長,並於2007年2月自臺大醫學系退休。

【目次】  

一. 從享受讀書樂趣到創造主體文化—有關臺灣教育問題的我見我思
二. 當前我國大學教育的問題與對策
三. 邁向新世紀的國立大學
四. 當前我國大學教育的困境與轉機
五. 臺灣高等教育的困境
六. 解決臺灣高等教育困境的幾點想法
七. 迎接知識經濟時代—高等教育經費不容縮水
八. 臺灣是否需要世界一流大學?
九. 大學治理的新發展—內外在治理機制之探討
十. 大學整併的理念與實踐
十一.全球化趨勢中的大學交流與合作
十二.我對〈大學法〉修正案的幾點看法
十三. 撥開杏壇迷霧—談大學系統
十四. 日本國立大學法人化考察心得
十五. 談大學多元入學
十六. 維護公平與追求卓越
十七. 網路時代的大學圖書館
十八. 後SARS時代科技的展望
十九. 知識經濟時代的人才培育
二十. 重視研發投資與人才培育方為厚實國力之道
二十一. 臺灣科技人才教育的課題與建言
二十二. 談二十一世紀通識教育的展望
二十三.人文精神與專業教育的融合—以臺灣大學為例
二十四.落實教育改造工程,奠定永續發展基礎
二十五.大學隨評鑑而進步?亦或隨評比而流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