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亮晶晶──第二十屆臺大文學獎作品集

梅家玲 主編

臺大文學獎,原是由學生社團自主創辦的文學創作活動,從第十屆起,改由臺大藝文中心主辦,自十九屆轉由中文系主辦,加上校內其他協力單位參與,使臺大文學獎的活動內容越趨完備,規模也日漸擴大。

為了記錄這些動人的文字與作品,將當屆得獎作品蒐羅成冊、集結出版,讓每一屆的臺大文學獎不再只是美麗卻短暫的光影,而能透過書籍的方式展現。

本屆詩作作品水準滿高的,絕大部分作品都很有創意,不會無病呻吟,最主要很有現代感。 ──白靈

本屆散文作品整體呈現文字密度很高、思索深刻,尤其向自我內在的挖掘。 ──宇文正

梅家玲 主編

新詩組:鄧欣容、陳宗佑、尤尊毅、王振皓、涂書瑋、洪健智      
散文組:黃千洵、羅苡珊、李蘋芬、黃薇安、黃士玹、陳蕾琪
小說組:林千玉、吳道順、陳昶文、陳宜萱、鄭博元、楊書愷
劇本組:陳世華、王振皓、蔡斯昀   
主題徵文組:曾信豪、須安妤、韓君瑋、陳蕾琪、危哲憲、黃俊嘉、陳誌緯、陳微稀、張夢雲、蕭雅馨

出版緣起
序/郭大維代理校長
第二十屆臺大文學獎活動寫真

新詩組

Betroffenheit/鄧欣容
講評:羅智成
新增空白文件/陳宗佑
 講評:白靈
五月病/尤尊毅
 講評:陳大為
我不想靠近你/王振皓
 講評:陳大為
未竟/涂書瑋
 講評:白靈
世界末日/洪健智      
 講評:羅智成

散文組

小河/黃千洵
 講評:宇文正
來自父親的消息/羅苡珊
 講評:徐國能
原地漂浪/李蘋芬
 講評:吳鈞堯
眠夢之間/黃薇安
 講評:宇文正
香菸/黃士玹
 講評:徐國能
耳洞/陳蕾琪
 講評:吳鈞堯

小說組

在屋塔房看天光闌珊/林千玉
 講評:平路
毛/吳道順
 講評:張貴興
精衛/陳昶文
 講評:林黛嫚
秘密/陳宜萱
 講評:林黛嫚
安樂窩/鄭博元
 講評:平路
而立/楊書愷
 講評:張貴興

劇本組

天藍/陳世華
 講評:汪詩珮
倒活/王振皓
 講評:羅仕龍
解/蔡斯昀
 講評:鍾欣志

主題徵文組

沒有家陪/曾信豪
 講評:馬翊航
夢遊記/須安妤
 講評:曹淑娟
一葦杭之/韓君瑋
 講評:朱國珍
夢遊/陳蕾琪
 講評:朱國珍
踩地雷/危哲憲
 講評:朱國珍
盡其在我/黃俊嘉
 講評:馬翊航
飛行員瑪莉安/陳誌緯
 講評:馬翊航
舊地重遊/陳微稀
 講評:曹淑娟
信天遊/張夢雲
 講評:曹淑娟
生存遊蕩/蕭雅馨
 講評:馬翊航

第二十屆臺大文學獎活動紀實
後記

 
郭大維(國立臺灣大學代理校長)
 
第二十屆臺大文學獎,象徵其邁入獨立成熟的新階段,回顧文學獎的辦理歷程,可發現自一九七九年開辦以來,經歷許多波折,其間或斷或續,一直到一九八五年由文學院學生代表會與中國文學系學生代表會合辦第一屆「臺大文學創作獎」後,才奠定持續舉辦的傳統,而此一影響深遠的活動,已然成為臺大校園的共同記憶。
 
為了慶祝臺大文學獎連續舉辦期滿二十屆,主辦單位中國文學系除了循例發起徵稿及系列講座,更與臺大圖書館合作舉辦「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以及「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活動,座談會邀請五位曾獲本獎項的作家:簡媜、蔡詩萍、黃錦樹、郝譽翔、陳栢青返校,並由也曾是得獎人的中文系洪淑苓教授擔任主持人,暢談由文學串聯起的緣分,以及在臺大的生活記憶;二十週年特展則整理出歷年得獎名單與作品集,從歷屆得獎者中精選出「歷屆得獎作家書單」以及「參展作家書單」等共計一○一冊優質文學作品,並邀請作家親筆摘錄及分享作品中之佳句,展現文學之美與執著不懈的創作精神。這兩份「成年禮」皆以經驗傳承為目的,爬梳作家們成長茁壯之軌跡,希冀對熱愛文學創作之同學有所啟發。
 
在這個充滿創新變革的時代,大學的功能被不斷的重新定義,但其最基本的任務是不變的—培養出具獨立思考、自由精神、批判與思辨能力的學生,而文學正是孕育與培養思想的重要媒介,感謝中國文學系、教務處、文學院及所有協辦單位的用心與付出,讓此優良的文學傳統得以延續。期望臺大熱愛文學創作的學生,可以不畏臺灣藝文的弱勢環境,在逆境中堅持自己的理想,最終閃耀著文學亮晶晶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