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賀!吳佩珍老師《福爾摩沙與扶桑的邂逅──日治時期台日文學與戲劇流變》榮獲「2023年巫永福三大獎」文學評論獎2023-05-05

賀!吳佩珍老師《福爾摩沙與扶桑的邂逅──日治時期台日文學與戲劇流變》榮獲「2023年巫永福三大獎」文學評論獎
 
由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巫永福三大獎:文化評論獎、文學評論獎、文學獎,主旨為振興文化、獎勵評論及文學創作,藉此推動台灣文學的理論建設與創作活動,針對在台灣從事文化評論、文學評論與文學創作有具體貢獻,且作品在五年內出版者,做為評選對象。不僅獎勵台灣的文學創作,也為文壇上較少有的評論獎,提升可見度和地位。
 
「2023年巫永福三大獎」已於近日公布,其中文學評論獎由臺大出版中心出版之《福爾摩沙與扶桑的邂逅──日治時期台日文學與戲劇流變》獲得。本書作者吳佩珍,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書中重新省視台灣、日本乃至東亞區域之間「越境」的歷史、文學、戲劇現象,其中如何呈現移植、抵抗、消長、互補與易位的諸多面向。作者希望將福爾摩沙與日本在歷史、戲劇與文學領域的「邂逅」與拾遺,從被禁錮於強烈的政治意識形態樊籠中解放出來一些斷片。唯有被解放,才能被看見。
 
今年巫永福三大獎另外兩項獎項,得主分別為:莊萬壽《台灣精神──台灣活命之根》(文化評論獎)、邱祖胤《空笑夢》(文學獎)。頒獎典禮將於5月27日(六)下午1:00至5:00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徐州路2號)舉行,由巫永福基金會董事長巫宜蕙女士擔任主持。歡迎各界好友出席觀禮並共襄盛舉,見證台灣文化、文學研究與創作者的榮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