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商『尋租中國』之後」講座資訊2023-05-15

講題:台商「尋租中國」之後
主講: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主持:藍士博(思享總監)
時間:2023年6月10日(六)16:30-18:00
地點:思享森林咖啡共享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號2樓之1)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思享森林
 
台灣是中國崛起的受益人也是受害者,這種雙重性點出當今世界與中國的關係糾結。在中國的開放改革年代,台商以特殊而靈活的身分進出中國,連同其他外資,協助啟動中國與全球的連結,並將資本主義制度引進中國,迂迴造成「中國崛起」。在此過程,中國也表現出自身體制韌性,並展現角逐科技霸權和地緣政治優勢的企圖心。然而,中國試圖撼動美國在區域和全球支配力,其根本之道在於有實力從物質基礎層面挑戰美國的經濟科技霸權。但中國實力仍未臻成熟之際,習政權過度延伸國力,對內鎮壓、對外威脅跋扈,引發幾近全球規模的警戒。而「中國模式」曾經璀璨的爆發式成長,如今竟成為持續發展的絆腳石。這個貫穿全書的觀點,從本書初版定稿迄今五年,歷經國際政經局勢變遷之驗證而益發清晰可辨。
 
※活動自由參加╱入場需基本消費一杯飲料※
 
=============
 
//主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