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東洋哲學的創造》以井上圓了的思想進行探析,及其對日本與中國思想的影響2023-01-09

《東洋哲學的創造──井上圓了與近代日本和中國的思想啟蒙》

佐藤將之 編
佐藤將之、三浦節夫、柴田隆行、佐藤厚、井關大介、哈珊.哈爾布、李立業、王青、彭春凌 著
深川真樹、馮璐 譯
 
 
 
 
 
井上圓了(1858-1919)活躍於明治中期到大正前期,是「東洋哲學」學術領域的主要創始者或推動者之一。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學界開始重視圓了對於東亞思想、學術及社會活動的巨大影響。
 
本書以井上圓了的思想活動及其著述內容和意義進行探析,試圖闡明當今被稱為「中國哲學」或「東洋哲學」的學術領域如何誕生、如何形成之條件和過程。有鑑於此,作者群基於此領域相關最新研究成果,並在整個東亞的視野下,思考東亞近代國家、社會與思想近代化的問題,同時釐清圓了影響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康有為、梁啟超、章太炎、蔡元培等)形成之規模、深度及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