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自發的腦》從世界-腦關係的角度切入,討論神經科學與哲學的關聯2022-12-23

《自發的腦──從心 - 身到世界 - 腦問題》

格奧爾格.諾赫夫(Georg Northoff) 著
洪瑞璘 譯
鄭凱元 審訂
 
西方哲學之中一個關鍵問題是心靈和身體的關係,
也就是心-腦問題或心-身問題。
 
 
 
當討論到心靈和身體關係、即心-身問題時,哲學家長久以來一直在「心靈的存在」和「實在問題」上思索與論證。作者質疑這樣傳統的心-身問題提問法。那麼,我們該如何對心靈特質提出更合理的問題?
 
本書深入探索腦神經科學實證、歷程哲學、現象學、科學哲學、心靈哲學,乃至中國哲學等各種跨領域研究,提出超越既有視角觀點的世界-腦問題。作者以世界-腦關係的角度切入,試圖在神經科學與哲學界掀起一場哥白尼式革命。
 
除了闡述作者自身的論證之外,本書更重要的特色是:書中邀請國內多位不同領域的專家,針對作者的重要論點撰寫「序」及「問題與挑戰」,並由作者予以詳實地「延伸討論與回應」。透過這種學術論辯,期盼能讓讀者一窺「原來自己的大腦不只是在腦袋內,而是一直和宇宙有著連成一氣」的最深刻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