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 X 公共冊所「風強雨又大,氣候變遷好可怕!」系列講座 Nov. 20172017-10-24

臺大 X 公共冊所
「風強雨又大,氣候變遷好可怕!那麼…臺灣該怎麼辦?」系列講座 Nov. 2017
 
 
近年來臺灣降雨強度已超過環境所能負荷,磅礡的雨勢造成嚴重災情。
8月尼莎強颱襲臺,造成花蓮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影響130萬瓩供電。
當川普還抵死不承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時,哈維颶風重創休士頓。
氣候變遷的影響是全面性的,人口集中都會區的海島臺灣,該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呢?
 

【第一講】
大雨來襲,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大水塘──臺灣人必須面對的都市氣候變遷!
講者: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講者:周素卿(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講者:黃書禮(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特聘教授)
日期:11月8日(三)
時間:19:30~21:00
地點:公共冊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B1)
簡介:六月間的一場大雨,全臺淹水1,120處、3萬戶停電,近年來臺灣降雨強度已超過環境所能負荷,磅礡的雨勢造成嚴重災情。氣候變遷所衍生的各種衝擊已經成為各類都市發展之重大限制。正視臺灣的都市氣變遷,提供氣候治理的政策芻議,現在正是時候!

【第二講】
氣候大改變,如何挽救脆弱的都市?──臺灣海洋都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講者: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講者:林俊全(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日期:11月22日(三)
時間:19:30~21:00
地點:公共冊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B1)
簡介:臺灣四面環海,自古以來先民的生活就與海密切相關,而今日臺灣重要的大城市與精華區也多位處海岸平原區,仍須面對海水面上升造成的威脅,颱風、豪雨的影響更凸顯這些災害問題。讓我們細述臺灣海洋都市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與氣候變遷的威脅,反思臺灣海洋都市的未來。 
 
【第三講】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氣候變遷時代中的法律規範,該如何內外兼顧?
講者:周桂田(臺灣大學國發所所長,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講者:林春元(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
日期:11月29日(三)
時間:19:30~21:00
地點:公共冊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B1)
簡介: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到巴黎協定,面對氣候變遷,不論是協商公約議訂書,或者是立法管制,乃至單純的資源配置,都必須在既有或新增的法律規範架構上進行。政府在制定相關法律規範時,該如何內外兼顧?人民對氣候變遷治理的聲音,政府聽見了嗎?

自由入場,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2)3366-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