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 x 聯經書房 「文明、殖民、帝國性」系列講座 April-May 20172017-04-10

臺大出版中心 x 聯經書房
「文明、殖民、帝國性」系列講座

帝國主義將臺灣推入了近代化文明世界,
但殖民地作為帝國疆域中的「他者」,
統治者如何認知這塊新領地?
被殖民者又如何尋找自身的地位?
 
【第一講】
講題:難以應付的存在:降筆會事件與臺灣總督府鴉片政策
講者:栗原純(東京女子大學教授)
主持:鍾淑敏(中研院臺史所副所長)
口譯:阿部由理香
時間:4月25日(二)晚間7:30~9:00
地點:聯經新生南路門市B1 
簡介:1895年,日本取得臺灣殖民地,正式邁入帝國主義國家的行列。身為一個「文明國家」,鴉片是殖民者必將除之而後快的「野蠻陋習」;但一方面,總督府的財政收入卻又極度仰賴鴉片專賣收益。總督府如何在高遠理想與現實利益間搖擺拉扯?讓我們從1901年的降筆會事件,一窺充滿自我矛盾的總督府鴉片政策!
 
【第二講】
講題:以現代之矛攻殖民之盾:從台灣人的法庭抗爭看殖民地法學的極限
講者:吳豪人(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
主持:黃丞儀(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時間:5月5日(五)晚間7:30~9:00
地點:聯經新生南路門市B1 
簡介:1923年底,震驚臺灣社會的治警事件爆發,總督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由,逮捕參與臺灣議會請願運動的知識分子。這次事件是殖民地臺灣第一次的政治裁判,也凸顯出帝國主義在法律層面的必然矛盾。在日治臺灣五十年間,總督府、殖民地法曹與臺灣社會間,如何交織出反抗與合作、相剋與共生的辯證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