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 x 誠品 跟著大腦去旅行 系列講座 December 20152015-11-30

 臺大 x 誠品 │12月人文現場

「跟著大腦去旅行」系列講座

 
分心、恍神、發呆、冥想,我們總在不經意間跟著大腦神遊;
這次我們要跟隨著專家,探索大腦裡的種種不可思議!
 

【第一講】


腦科學與幻覺的過招──人類探索大腦的歷程

主講:吳佳璇(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時間:12月15日(二)晚上8點至9點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幻覺感覺起來與真實無異,但跟現實感知不同的是,其他人感知不到這個幻覺。大腦有許多神經線,而神經線的溝通需靠各種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若失去平衡,會造成失調,使人產生幻覺。腦科學與幻覺的過招,其實就是人類探索大腦的歷程,隨著對腦科學的瞭解漸深,也讓我們更認識自己,更認識自己的腦。

 

【第二講】


記憶是神遊的起點──大腦內的時間旅行

主講:黃從仁(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2月29日(二)晚上8點至9點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某種程度來說,所有的神遊都倚賴記憶。少了記憶,我們的心神根本沒有漫遊的起點。記憶提供了想像的養分,讓我們得以重返過去,建構未來與幻想。我們想像的許多未來事件,都是基於過去發生的情節,加以調整,置入新的場景或人員組合,就像在大腦內進行一場時間旅行,只是每次旅行都會增購一些紀念品。

延伸閱讀:《跟著大腦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