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臺灣文學 系列講座 June 20132013-05-31

【講座資訊│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文學 系列講座 June 2013】

 

重讀吳坤煌──思想與行動的歷史考察

主講╱陳淑容(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6月11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臺大店3F 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講座簡介╱

在那波瀾壯闊的一九三○年代,一個臺灣南投山城之子,在東京街頭,獻身紅色馬克思,用詩文譜下生命的希望與燃燒的痛苦。他的詩洋溢著南國情熱,滿懷對不義政體的控訴,銘刻著殖民現代性的傷痕。

他是吳坤煌(1909-89),透過書寫與戲劇,譜出殖民地文藝史上傳奇而炫目的一頁。他為反殖運動身陷囹圄,更在一九五○年代政治冤獄後噤聲與輟筆。他的一生以「詩人梧葉」自居,其長子吳燕和與文學研究者陳淑容承繼遺願,用數年時光整理作品,拼湊出臺灣文學史上瑰麗而陌生的版圖。

本次講座,共編者陳淑容將分享《吳坤煌詩文集》中,詩人的文藝美學、思想轉折及行動演練,填補不為人知的臺灣歷史與政治。

 

講者簡介╱

陳淑容,成功大學臺灣文學博士,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現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專長領域為現代文學、殖民地文學及報刊文藝研究。著有《一九三○年代鄉土文學/臺灣話文論爭及其餘波》、《「曙光」初現:臺灣新文學的萌芽時期(1920-1930)》等書及研究論文多篇。

 

關於吳坤煌詩文集.....

 

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

主講╱吳佩珍(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6月25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臺大店3F 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講座簡介╱

莎韻,一位平凡的原住民少女,一件不幸溺水的意外事故,在皇民化時期的臺灣,卻成為官方宣傳的最佳範本,透過電影、文學各種不同形式不斷反覆播送。此次講座,主講者吳佩珍老師將以真杉靜枝──這位在臺灣成長的女作家──所書寫的莎韻之鐘相關小說為主軸,細細數來莎韻在時代的捉弄下,如何以多種面貌呈現於當時臺灣。

 

講者簡介╱

吳佩珍,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研究科文化研究碩士,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文明學系碩士,日本筑波大學文藝言語研究科文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譯作有阮斐娜(Faye Yuan Kleeman)著,《帝國的太陽下:日本的台灣及南方殖民地文學》(2010,麥田出版社);津島佑子著,《太過野蠻的》(2011,印刻出版)。近著有:“The Peripheral Body of Empire: Shakespearean Adaptations and Taiwan’s Geopolitics”(2010.01)、〈血液的「曖昧線」──台灣皇民化文學中「血」的表象與日本近代優生學論述〉(2011.10)、〈現在における殖民地記憶の再現とその可能性-津島佑子「あまりに野蛮な」と陳玉慧「海神家族」が描く1930年代の殖民地台湾-〉(2012.01)等。

 

關於此次講座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