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llection of the 24th NTU Literature Award-winning Works

Liu, Cheng-Chung (ed.)

  • PublishedNovember, 2022
  • Binding平裝 / 21*14.8 / 424pages / 單色(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About NTU-Taida Series
  • ISBN978-986-350-649-2
  • GPN1011101419
  • Price NT$61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世界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還在學習與病毒共存,並且因遠方的戰事而感到不安。文學的書寫與實踐於是有了更正面的意義──透過文字,我們得以捕捉動盪的時代歷史、豐富的生命樣態以及種種生活場景。
 
第二十四屆臺大文學獎由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主辦,共徵得新詩66篇,散文52篇,小說51篇,劇本7篇,主題徵文68篇,合計244篇,其中45件優秀作品獲獎,本書為優秀作品合輯。
 
書名《凡人的告白書》,借小說組林盈廷的得獎作品命名。相信身處於茫茫人海中,我們都有感受到自身平凡的時刻,然而每一次書寫,都是個人對於世界所能做出的、最不凡的告白。而這一本作品集,便也成為了同學們最耀眼奪目的告白書。
 

主編 劉正忠

新詩組:胡玖洲、張恒宇、陳沛辰、姚歡容、江柏蓁、劉祖兒

散文組:鐘郁凝、楊庭語、林佩妤、陳蕾琪、林宗洧、紀泰永

小說組:吳蕙妤、汪卉婕、李易軒、傅亭瑜、鄭昀、林盈廷、方薰頡

劇本組:張曉逸、許珈齊、朱昕辰、宋柏成

主題徵文組:

(A組)江柏蓁、林立珣、紀泰永、徐郁翔、郭天祐、陳又嘉、楊庭語、蔡松廷、羅暐翔、關鈞謚

(B組)吳舒婷、李映璉、林立珣、姚歡容、洪孟杰、紀泰永、陳又嘉、游芯瑜、詹舒涵、蔡宜瑾、蔡松廷、鄭哲霖

出版緣起
序/管中閔校長
第二十四屆臺大文學獎活動寫真

新詩組

安全日/胡玖洲
 講評:李進文

少年──香港少年曾志健中槍事件/張恒宇
 講評:廖偉棠

河濱道場/陳沛辰
 講評:廖偉棠

最長的假期/姚歡容
 講評:李進文

臺北生存指南/江柏蓁
 講評:顏艾琳

悲傷是長髮/劉祖兒
 講評:顏艾琳

散文組

二月二十七/鐘郁凝
 講評:宇文正

晚安‧憂鬱/楊庭語
 講評:祁立峰

睡眠覆蓋的地方/林佩妤
 講評:房慧真

潮溼汙穢天國/陳蕾琪
 講評:祁立峰

固態香水/林宗洧
 講評:房慧真

飛機杯/紀泰永
 講評:宇文正

小說組

溫蒂(化名)/吳蕙妤
 講評:朱天心

如果新店溪有四腳蛇/汪卉婕
 講評:張亦絢

夏子/李易軒
 講評:陳國偉

開花之所必要/傅亭瑜
 講評:張亦絢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鄭昀
 講評:陳國偉

凡人的告白書/林盈廷
 講評:朱天心

咬/方薰頡
 講評:張亦絢

劇本組

妳與忍者兔兔/張曉逸
 講評:何一梵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許珈齊
 講評:王威智

冥誓二〇二〇/朱昕辰
 講評:王威智

長途夜車/宋柏成
 講評:林曉英

主題徵文組

A組 我的學院我書寫

所謂理想/江柏蓁
 講評:陳昌明

單身/林立珣
 講評:陳昌明

廁所有人嗎?/紀泰永
 講評:蔣亞妮

哲思/徐郁翔
 講評:吳曉樂

魚/郭天祐
 講評:蔣亞妮

滾石與笑/陳又嘉
 講評:吳曉樂

魔「法」學院錄取信/楊庭語
 講評:吳曉樂

關於一段老派的故事/蔡松廷
 講評:蔣亞妮

計算機/羅暐翔
 講評:吳曉樂

擬態/關鈞謚
 講評:陳昌明

B組 實體與線上

竊竊私語/吳舒婷
 講評:蔣亞妮

靈魂之窗與靈魂視窗/李映璉
 講評:吳曉樂

光年/林立珣
 講評:吳曉樂

最奢侈的體驗/姚歡容
 講評:吳曉樂

用走的才到得了/洪孟杰
 講評:陳昌明

虛擬教授/紀泰永
 講評:吳曉樂

沒有可行的窗戶/陳又嘉
 講評:蔣亞妮

登入/游芯瑜
 講評:蔣亞妮

世界之聲/詹舒涵
 講評:陳昌明

1080p全螢幕的你/蔡宜瑾
 講評:陳昌明

遲緩的與同步的/蔡松廷
 講評:蔣亞妮

見面會/鄭哲霖
 講評:陳昌明

第二十四屆臺大文學獎活動紀實
主編後記

 
管中閔(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長久以來,臺大積極地為臺灣文學發展投注心力,而臺大周邊的生活環境,也一直是作家們喜愛書寫的文學風景。在二○二二年的今日,世界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還在學習與病毒共存,並且因遠方的戰事而感到不安。文學的書寫與實踐於是有了更正面的意義──透過文字,我們得以捕捉動盪的時代歷史、豐富的生命樣態以及種種生活場景。
 
早在一九六○年代,臺大學生的文學書寫便有亮眼的表現。白先勇、王文興、陳若曦等老師,在學時期即創辦了《現代文學》雜誌,孕育出多位臺灣現代主義大師。此後,「臺大作家」更成為了臺灣文學史上的重要群體;在這樣美好的創作傳統之下,臺大持續提供「臺大文學獎」這片豐沃的園地,讓文學種子得以萌發令人期待的新芽。
 
自一九七九開辦至今,臺大文學獎歷經許多波折,今年終於迎來第二十四屆。我們期望此一獎項的設置,能激發同學們的創作熱情,提供同學們一座自由馳騁的青春草原。臺大相信,文學是充滿彈性的──小至生活細節、大至時代歷史,都可以是被書寫創作的對象。感謝每一位參與本屆臺大文學獎的書寫者們,透過文字展現了多彩多姿的生命。
  
感謝教務處、學務處、文學院和中文系同仁的通力合作,亦感謝辛苦的評審老師。並恭喜本屆獲獎的同學們,但願你們的書寫持之以恆,在文學世界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
 
主編後記
 
劉正忠(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臺大文學獎」的歷史,漫長而曲折,至今已有超過四十年的歷史。其間或斷或續,終於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之下,由本校藝文中心接辦,建立穩定而嚴謹的評選制度。這既是一座高品質競賽場,也是一座令人目不暇給的花園,兼有競賽與展覽的雙重性質。
 
文學院中文系接辦臺大文學獎,迄今已有六年。在藝文中心所奠立的良好基礎之下,我們嘗試了許多新的宣傳形態,期望能夠吸引更多同學投身創作。做為深具指標意義的校園文學獎,雖不敢說「重賞」,但我們的確看到不少「勇夫」,在各種因緣的激盪之下,繳出充滿創意的作品。
 
本屆文學獎從去年十月啟動宣傳,舉辦了兩場演講,透過專家講座以及臉書推廣的方式進行宣傳。今年二月八日至三月二十一日為收件期,徵稿項目包括「小說」、「散文」、「新詩」、「劇本」及「主題徵文」。總計徵得兩百四十四件稿件,質量俱佳,足見臺大文學獎已成為杜鵑花城的年度盛事。
 
今年主題徵文組的題目分別為「實體與線上」與「我的學院我書寫」,前者呼應了後疫情時代的實況,後者則激發了同學們對於自身學院的觀察。在經歷了緊張的評選後,五組共有四十五件作品脫穎而出,分別是「小說」七件、「散文」六件、「新詩」六件、「劇本」四件及「主題徵文」二十二件。
 
本屆來稿同學涵蓋本校各學院,並有國際生投入徵選,更有不少過去獲獎的同學再次參賽,熱絡程度令人欣喜。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小說組競爭激烈且水準整齊,評審們最終決議增加一位佳作名額;與此相對,劇本組的評審們則認為,本屆作品雖然精彩,卻未能達到心目中首獎的程度,因此決議首獎從缺,並減少一名佳作。由此看來,在歷屆評審盡心盡力的把關之下,臺大文學獎已建立良好的品質保證。
 
中文系近幾年很榮幸能與學務處合作,主題徵文組的得獎作品中,有一部分將被選入下一學年的《校園魔法書》當中,發放給全校新生。由於主題徵文組的作品展現出各式各樣的校園風景,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推廣方式,讓初入臺大的同學們理解:文學即是生活。每日行經的建築、校園的生態風景,以及不同科系的專業領域,經過文學的轉化,都是值得書寫的對象。
 
臺大文學獎開辦至今,歷屆獲獎者累計已超過四百人。今年的得獎作品循例集結成冊,命名為《凡人的告白書》,借小說組林盈廷的得獎作品命名。相信身處於茫茫人海中,我們都有感受到自身平凡的時刻,然而每一次書寫,都是個人對於世界所能做出的、最不凡的告白。而這一本作品集,便也成為了同學們最耀眼奪目的告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