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ineering Graphics for AutoCAD (Extended edition)

Shih-Chung Kang, Yu-Liang Chang

  • PublishedJuly, 2022
  • Binding平裝 / 23*19 / 352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Education-Textbooks
  • ISBN978-986-350-597-6
  • GPN1011100487
  • Price NT$7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 EISBN(PDF)978-986-350-657-7
  • EISBN(EPub)978-986-350-658-4

一本應用AutoCAD軟體作為繪製建築圖工具的專業技能教科書

電腦輔助繪圖技能除了基礎的識圖與製圖能力,也需靈活結合應用程式的指令等功能。本書先以簡單圖例介紹AutoCAD基本指令,同時說明如何運用多項功能指令,正確快速地繪圖,建立學習者的基本電腦輔助繪圖技能,再透過建築平、立面圖的繪製範例,詳細說明繪製步驟及注意事項,讓讀者可以完整學習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繪圖實務及技能。

本書精簡扼要介紹AutoCAD基本指令應用技巧及繪製建築平、立面圖相關專業知識,亦搭配線上示範圖例繪製教學影片,適合作為初學者或跨領域學習者入門教材。

康仕仲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Department of Civil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U of Alberta)教授,阿爾伯塔大學建築、機器人跨領域研究中心主持人,史丹佛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研究與專長為工程視覺化技術、建築資訊模型(BIM)以及工程自動化等。在Coursera線上課程開設工程圖學課程,包括「工程圖學2D CAD」、「工程圖學2D CAD專題」、「工程圖學3D CAD」、「工程圖學3D CAD專題」;任教於臺灣大學時曾開設工程圖學、工程視覺化技術、機器人與自動化技術等課程,曾獲得臺灣大學優良教師獎。

張玉連
華夏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電腦輔助組博士,具有技術士技能檢定建築製圖應用職類甲、乙、丙級監評資格。研究與專長在工程教育、建築資訊模型(BIM)以及工程自動化等研究題目。於華夏科技大學開設電腦輔助繪圖、建築施工圖、裝修施工圖、SketchUp、Rhino、Revit等課程,曾獲得華夏科技大學優良教師獎。
增訂版序
作者序

第1章 AutoCAD應用技巧
  1.1 繪圖及狀態指令介紹
  1.2 CAD編修指令介紹I
  1.3 CAD編修指令介紹II
  1.4 尺寸標註及出圖設定
第2章 CAD應用繪製建築平面圖
  2.1 環境準備
  2.2 繪製建築平面圖
第3章 CAD應用繪製建築立面圖
  3.1 環境準備
  3.2 繪製建築立面圖
參考文獻
作者序一
 
康仕仲(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教授)
 
由於工程圖學的理論與實務應用並重,加上現代工程師必須熟稔使用AutoCAD繪製工程圖說,為了讓讀者在學習工程圖學學科理論時可以符合工程實務所需,故寫作團隊接續《工程圖學:基礎篇》,又撰寫本書,希望讀者在具備工程圖學基礎概念及手繪技能後,可以更進一步學習應用AutoCAD繪製工程圖說的技能。
 
本書由我與華夏科技大學張玉連老師合作,將在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多年的工程圖學課程中,有關電腦輔助設計的授課經驗與教材,整理精簡成工程圖學電腦輔助設計課程基礎訓練教材。本書是土木工程專業人才的工程圖學基礎訓練教材的第二冊,內容以AutoCAD 2D電腦輔助繪圖為主,利用圖例繪製來介紹AutoCAD應用程式基本指令功能,提供多項指令搭配示範,並以詳實的步驟說明,應用AutoCAD繪製建築平面圖及立面圖的繪圖流程及技巧。讀者可以透過圖例了解繪製過程,以及繪製建築工程圖說時,應遵循的繪圖準則和必須養成的繪圖習慣,同時獲取AutoCAD繪製建築工程圖時應有的專業認知及實務要點,進而具有工程專業的電腦輔助設計繪圖能力。
 
本書能順利出版,要感謝研究室團隊蔡孟涵、張國儀、楊政玹、楊舒涵、董自然及很多人的大力相助,並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同仁,在撰寫期間對本書的編輯校稿不遺餘力,以減少本書的疏漏及謬誤,最後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出版此書。
 
AutoCAD應用軟體操作及應用相關的教科書繁多,但少有能與專業工程實務應用結合的。本書最大特色是應用AutoCA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於建築工程設計圖繪製,內容涵蓋了應用程式的基本指令操作技巧及土木工程領域建築工程圖繪製的基礎技能,並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建築製圖應用職類電繪項考題中的平面圖及立面圖作為繪製示範說明圖例。我們了解目前的內容未臻完美,期望採用本書的教師與學生,還有各界的讀者先進,能不吝給予指教建議,讓我們可以不斷精進,繼續發展出一套更為完整且適合建築土木工程或是相關跨領域學習者的基礎訓練教材。
 
作者序二
 
張玉連(華夏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
 
本書為訓練土木建築工程專業人才之工程圖學教材第二冊。寫作團隊完成《工程圖學:基礎篇》一書的撰寫後,為培訓具有現階段土木建築工程實務技能的人才,特以AutoCAD軟體為主題,從基礎篇的內容延伸,使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之「建築製圖應用──電腦繪圖項」考題的平面圖及立面圖作為繪製示範圖例,利用圖例繪製過程,說明應用AutoCAD繪製建築工程平面圖及立面圖時,所應注意的事項、習慣及繪製準則。透過繪製示範,讀者可以一步一步地學習繪製流程及繪製技巧,同時了解建築工程圖的認知及實務技能,進而習得專業的電腦輔助繪圖技能。
 
本書之完成,承蒙各界幫助,在此向他們一一致謝。首先,非常感謝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康仕仲教授邀請筆者共同撰寫;康教授給予機會參與編撰,筆者對此實在深感榮幸。再來要感謝康仕仲教授的研究室團隊成員蔡孟涵、張國儀、楊政玹、楊舒涵、董自然在撰寫期間鼎力相助,並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同仁,在撰寫期間對本書的編輯校稿不遺餘力,以讀者角度反覆閱讀,找出撰寫者盲點並提供意見,減少本書很多的疏漏及謬誤。最後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出版此書。
 
本書雖經過多次嚴謹校稿,內容尚有未能盡善之處,敬希見諒,尚祈專業先進、各界讀者,能不吝賜教給予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