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BIM Through Project Exercise: Tekla Structures

Ju-Cheng Liu, Yu-Cheng Lin, Yo-Ming Hsieh, Shang-Hsien Hsieh, Tzu-Shin Wen, Wen-Yu Huang, Po-Chao Chen

  • PublishedDecember, 2019
  • Binding平裝 / 23*19 / 416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Education-Textbooks
  • ISBN978-986-350-371-2
  • GPN1010900003
  • Price NT$670
  • ebook
    KOBO / Readmoo / TAAZE / books.com.tw /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本書以鋼構小廠房的實際案例,操作Trimble的Tekla Structures,希冀能使讀者認識Tekla Structures在結構領域的優點,並帶給讀者不同BIM工具之體驗。書中逐步引領讀者了解BIM基礎觀念、實際案例、上部結構及其細節,與模型的應用。在塑模的過程,結合實務上的基本觀念,循序漸進的應用BIM的技術與原理,展現BIM技術在工程中的效益。有別於單純說明軟體操作之手冊工具書,本書著重應用BIM技術之基本概念及操作邏輯,輔以案例說明實際應用時可能出現的狀況,適合初學者,為學習BIM技術結構領域或應用之入門教材。

柳儒錚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 協理

林祐正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教授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工程學院 副院長

謝佑明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副教授

謝尚賢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 主任

溫子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碩士生

黃紋玉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碩士生

陳柏肇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碩士生

推薦序
作者序
本書使用說明

第一章 認識BIM與案例演練介紹
  1.0 導讀
  1.1 BIM概念
  1.2 建築生命週期與BIM作業模式
  1.3 演練案例介紹
  1.4 BIM塑模情境與基本識圖訓練
  1.5 小結
第二章 塑模前準備
  2.0 導讀
  2.1 Tekla Structures模組與功能之介紹
  2.2 軟體安裝
  2.3 Tekla相關資源介紹
  2.4 使用者介面與基本操作介紹
  2.5 模型建置流程
  2.6 小結
第三章 模型建置:基礎
  3.0 導讀
  3.1工作環境的準備與設定
  3.2 建築RC基礎之建模
  3.3 混凝土柱的建置與物件的複製
  3.4 小結
第四章 模型建置:上部結構
  4.0 導讀
  4.1 鋼柱的建置與物件的移動
  4.2 建立混凝土樓板並執行干涉檢查
  4.3 鋼梁建置、輔助線物件、物件的切割
  4.4 小結
第五章 模型建置:RC配筋
  5.0 導讀
  5.1 基礎配筋
  5.2 混凝土柱配筋
  5.3 混凝土梁配筋
  5.4 小結
第六章 模型建置:鋼構接頭
  6.0 導讀
  6.1 鋼柱接混凝土柱之柱底板(ST1D19)
  6.2 一樓夾層之接頭處理
  6.3 屋頂層之接頭處理
  6.4 小結
第七章 模型應用
  7.0 導讀
  7.1 衝突檢核
  7.2 圖說產出
  7.3 4D模擬
  7.4 數量計算
  7.5小結
第八章 整合應用
  8.0 導讀
  8.1 與其他模型檔案之交互操作
  8.2 Trimble Connect雲端應用——協同作業
  8.3 Trimble Connect雲端應用——檢視模型
  8.4 小結

參考文獻
附錄:Tekla Structures兼容軟體與格式

推薦序一

周頌安(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總工程師)

很高興得知《透過案例演練學習BIM》系列新書的出版。回想五年前獲得謝尚賢教授贈送一本《透過案例演練學習BIM:基礎篇》,當時聽他談到目標是要出版一系列的專書,就很佩服謝教授團隊的毅力,在教學與研究之外,還立志埋首寫書,讓有心學習BIM技術的人有一盞明燈指引。這幾年來得知臺大BIM研究中心陸續出版了應用篇、元件篇、機電篇等BIM書籍,並錄製了線上教學放在臺大開放式課程及國際知名的Coursera課程網站,供國內外各界人士自學,讓人不禁對臺大BIM研究中心團隊為理想付出的精神感到敬佩。

業界對於BIM的期盼始終非常強勁,但是就如國內外許多調查所顯示,人才缺口一直都是推動BIM的隱憂。雖然大家體認到導入BIM不僅是技術層次的提升,更是工作流程的改造,對於企業經營有莫大的幫助,但在缺乏熟悉BIM技術及管理人員的環境下,似乎大家都在等待,等待一個契機。其實這個契機已經在醞釀中!近十年來,許多大學院校甚至高工職校,已陸續開設BIM方面的課程,近年來投入職場的年輕學子除了熟悉CAD外,大多都有接觸過BIM。目前最欠缺的,其實是BIM在工程實務上的磨練。本書的內容以Tekla Structures為工具,教導大家按部就班、由基礎到上部結構,完成一棟廠房的設計,姑且不提這是否就是營建4.0或是虛實整合,透過新一代設計工具的導入及作業方式的轉變,無疑反映出一個營建新世代的到來。

BIM是一門需要動手實作的技術,BIM的學習也從來沒有捷徑,要能夠把BIM軟體操作到純熟,勢必要有相當的投入跟決心。BIM的領域看似龐雜,由建築到結構、由Revit到Tekla、由建模到自動化程式開發,然而BIM的各領域其實都是有待開發的藍海,能否成功端看是否願意一步一腳印的練習,熟悉軟體功能,同時應用到工程實務,才能一窺BIM的堂奧。BIM更是一個團隊的工具,要提升國內營建業的效率及產值,舉目所望,非資訊技術莫屬。早期的CAD達成了製圖上的目標,順利將徒手繪圖轉變成電腦繪圖;現今BIM的浪潮已經來襲,推展能否成功,就看我們了。

藉由本書的出版,個人一方面對歐亞電腦公司在國內BIM推動方面積極參與表示感謝,一方面也對作者們致上謝忱,感謝您們撰寫這一本以案例為主的技術專書,讓在校學生及業界有一本練功的秘笈。也期望讀者們能仔細鑽研,將Tekla Structures練到一身好功夫,成為具備BIM能力的營建人才。

推薦序二

Thomas Phang(Area Director, Trimble Solutions SEA)

Across the globe, countries have been implementing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BIM) in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to improve productivity and strengthen its capability. As such, new roles and relationships within the project teams are emerging, and team members need appropriate training and information in order to be able to contribute and participate in the changing work environment.

Organizations need to develop BIM competencies to ensure the adop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BIM is successful. In recent years, such momentum has attracted more practitioners and individuals to pursue BIM knowledge, which resulted in the need of BIM training and BIM competent candidates. This BIM curriculum is designed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the skills and technical knowledge requested by employers using best-in-class BIM software such as Tekla Structures. The curriculum program focus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fundamental BIM modelling skills, as well as the importance of interoperability.

Special recognition must be given to Prof. Patrick Hsieh, Prof. Lin Yu-Cheng and Assoc. Prof. Hsieh Yo-Ming whom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and ECS Taiwan for the coord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