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Catch-up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China

Hui-Lin Lin, Show-Ling Jang (eds.)

中國崛起,已經成為全球局勢不可忽視的重要現象!
中國大陸是歐盟與美國之外,地球上最具規模的經濟體,不僅是世界的工廠,更是重要的消費市場。
有人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前景看好,也有人指出其發展的隱憂;無論如何,都將會牽動臺灣的未來。


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及其所引起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受到全世界的關注,進而引發相關之研究。由於中國大陸可研究的議題非常廣泛,本書僅對中國大陸部分產業的發展與追趕,進行深入研究,希望本書能引起讀者的興趣。

本書共收集六篇論文,作者包含日本、韓國、臺灣和中國大陸的學者,從中國大陸經濟表現的跨國比較、對外投資政策、科學技術實力、資訊與製造業生產力、紡織業群聚、耕地效率等面向分析中國大陸發展情形。

作者簡介

Keun Lee/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經濟追趕中心主任
曹海濤/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
葉日崧/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資深客座教授
張巧惠/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所碩士
鄭秀玲/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所教授
Kazuyuki Motohashi (元橋一之)/日本東京大學創新科技管理學系教授
Yuan Yuan (袁媛)/日本東京大學創新科技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林惠玲/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所教授
楊志海/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所教授
李曉雲/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所博士
吳婧/四川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張文秀/四川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依篇名次序排列)

主編簡介

林惠玲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研究領域為產業經濟學、應用計量經濟學。

鄭秀玲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主任,研究領域為個體經濟學、創新與產業經濟學、產業組織。

編者序

壹 中國大陸經濟追趕的表現評估與展望──中國大陸和韓國的跨國比較/Keun Lee

貳 中國大陸對外直接投資之政策演變──基於新制度理論的分析/曹海濤、葉日崧

參 中國大陸科學技術實力評估/張巧惠、鄭秀玲

肆 資訊技術、研發和中國大陸製造業廠商之生產力/Kazuyuki Motohashi、Yuan Yuan

伍 中國大陸紡織業的產業聚集與生產力分析/林惠玲、楊志海、李曉雲

陸 中國大陸總要素耕地效率分析/吳婧、張文秀、楊志海

編者序
林惠玲(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所教授)

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及其所引起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受到全世界的關注,進而引發相關之研究。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在於整合本院之研究資源,促進國內以及本校有關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等領域之研究,經由舉辦學術研討會和出版專書,與社會大眾分享對中國大陸的研究成果。

本書共收集六篇論文,作者包含日本、韓國、臺灣和中國大陸的學者,分析中國大陸技術追趕與產業發展情形。第一篇論文為〈中國大陸經濟追趕的表現評估與展望――中國大陸和韓國的跨國比較〉。該文指出,儘管西方的評論多半認為中國大陸的極權政治結構會扼殺其產業的創造力,但中國大陸有最高的專利成長率,投入的研發密集度已超過1.7%的水準。另外,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入學率已達到20%,逼近九大中所得國家在2000年後的平均值。截至2008年時,中國大陸擁有高達二十九家的全球財星排名前五百名的大企業。雖然如此,中國大陸在未來的經濟成長上雖然仍有一些隱憂,例如技術依賴外國甚深、中央與地方關係不穩定、貪污、所得分配不均,以及政治轉型上的問題。第二篇論文探討〈中國大陸對外直接投資之政策演變〉,將中國大陸對外直接投資分為三個階段:管制時期、放鬆管制時期和促進時期,並且分別由意識形態、憲政體制和經濟環境三個面向對中國大陸海外投資的制度變遷加以探討。第三篇文章為〈中國大陸科學技術實力評估〉,以創新環境、創新投入和創新產出等國家整體指標,來探討中國大陸的科學技術實力。創新環境部分係以國家整體的基礎建設、貿易經濟環境、科學產業政策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面向切入;創新投入指標部分著重研發經費規模、來源、執行部門及用途與研發人力資源;而創新產出指標部分以專利與科學論文產出為衡量變數。

本書第四篇論文〈資訊技術、研發和中國大陸製造業廠商之生產力〉以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所提供的大規模廠商資料,分析1995 年至2003 年中國大陸製造業之生產力。該文顯示所有權的轉變有助中國大陸製造業廠商總生產力的成長。此外,資訊技術(IT)和研發(R&D)密度均與廠商生產力成長有正向相關。中國大陸的產業發展,亦有產業聚集的現象,產業的聚集對中國大陸產業的影響力為何,本書第五篇論文〈中國大陸紡織業的產業聚集與生產力分析〉,即是探討中國大陸紡織業的聚集現象。中國大陸紡織業集中於東南沿海一帶,且聚集程度有越來越集中的情況,此外,聚集對生產力也有正面的影響,在聚集程度愈高的地區,其小廠商之生產力成長較大廠商為高。第六篇論文為關於農業方面的研究,題目為〈中國大陸總要素耕地效率分析〉。本文運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EA),評價中國大陸1997 年至2006年耕地利用效率。估計結果顯示:1997 年至2006 年間,中國大陸耕地利用的平均總要素耕地效率為0.649,屬於中上效率,還存在35.1%的效率改進空間。另外發現,提升農業防災抗災能力、增加研發經費投入、提高複種指數等幾個方面,可以改進耕地利用效率。

由於中國大陸可研究的議題非常廣泛,本書僅對中國大陸部分產業的發展與追趕,進行深入研究,希望本書的主張及結論能引起讀者的興趣。未來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將持續並擴及其他產業發展的研究,也將繼續出版對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法律問題的研究成果,除分享研究成果外,並可增進對中國大陸的了解,進而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與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