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entury of China Between Confusion (DVD)

NTU Chinese Integration Association

  • PublishedOctober, 2011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兩岸暨區域統合研究中心
  • SeriesMultimedia-
  • Price NT$6000
  • Price2NT$6000

這部跨越百年歷史,探討整個中國現代史的歷史紀錄片,由兩岸五十餘位重量級學者共同接受訪問,是迄今為止唯一由兩岸共同參與製作-的史觀紀錄片。

本紀錄片資料嚴謹、立場客觀、拍攝地點包括重要歷史場景、費時兩年,由兩岸統合學會與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兩岸暨區域統合研究中心聯-合製作。

本紀錄片有助於兩岸人民重新認識百年來中華民族在現代化路徑上的嘗試,體悟中華民族由於內亂外患所走過的滄桑歲月,是國、高、大-學生認識中國近現史的重要參考影視資料。

兩岸統合會、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兩岸暨區域統合研究中心 學術製作

榮譽總顧問: 星雲大師、單國璽樞機主教

總監製/總策畫人:張亞中

六集紀錄片的內容分別為:

第一集<千年巨變>。鴉片戰爭開啟中國千年未有的變局。割地、賠款、不平等條約。菁英或求自強運動,或思維新變法。孫中山以武力革命。中國從專制走向共和。

第二集<萁豆相煎>。民國成立。袁世凱稱帝。軍閥割據。成立黃埔軍校。聯俄容共。北伐統一。中原大戰。黃金十年。剿共。長征。日本侵占東北。西安事變。

第三集<烽火滄桑>。台灣被迫割讓日本後歷經武力與軟性抗爭,維繫中華民族認同。對日抗戰,民族命運共同體形成。台灣光復。二二八事件。國共再度內戰。國府退守台灣。韓戰爆發,兩岸分治。

第四集<探徑尋路>。在蔣介石與毛澤東強人引導下,兩岸分而不離。分別走上各自的現代化道路。台灣威權統治、土地改革、輕工業發展、文化復興。大陸共產黨專政、重工業發展、人民公社、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

第五集<兄弟登山>。在蔣經國與鄧小平強人引導下,兩岸在孫中山的路線上有了交集。蔣經國革新保台、連結中華文化、開放黨禁與探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鄧小平在政治經濟政策上持政治社會穩定、經濟改革開放立場。一國兩制。

第六集<百年之悟>。江澤民、胡錦濤持續鄧小平的政經總路線。李登輝、陳水扁在兩岸定位上不同於蔣經國。探索對兩岸認同、共同體、現代化路徑之悟。星雲大師與單國璽樞機主教為百年中國開示與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