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Road: Stories from NTU’s Outstanding Counselors, Vol.3

NTU Student Assistance Division

  • PublishedDecember, 2011
  • Binding平裝 / 21*15 / 192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 SeriesAbout NTU-Taida Series
  • ISBN978-986-03-0772-6
  • GPN1010004413
  • Price NT$25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本書為「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系列的第三本,介紹第九十八、九十九學年度十五位臺大優良導師之其人其事。書中以溫暖的文字紀錄,輔以真摯的影像書寫,生動描繪出十五位優秀導師的輪廓。每位導師都不遺餘力對學生們付出關愛,不僅在學生成長的道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本身亦從過程當中獲得真心的回饋,導師同時也有所成長。期許藉由這本椰林導師群像的書寫,能起拋磚引玉的效用,讓更多真誠的師生關係能夠留下紀錄。

校長序
學務長序

中國文學系
張蓓蓓 教授 專注用心 傾聽學生的聲音

外國語文學系
王珊珊 助理教授 由愛出發 作學生溫暖的陽光

海洋研究所
劉家瑄 教授 學生是導師的第一責任

政治學系
蘇彩足 教授 真心誠懇 享受為師之樂

社會工作學系
蔡貞慧 副教授 視學生為生命的一部分

木工程學系
田堯彰 教授 與時俱進 作學生的兄長

化學工程學系
王勝仕 教授 活用經驗智慧 以學生立場著

獸醫學系
龐 飛 教授 將心比心 當學生的良師益友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袁孝維 教授 亦師亦友 作學生的一盞燈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江昭皚 教授 作學生全天候的守護者

工商管理學系
朱文儀 教授 管理科學裡的浪漫文人

國際企業學系
林修葳 教授 少說多做的務實主義者

資訊工程學系
莊永裕 副教授 分享經驗 與學生共同成長

生化科技學系
楊啟伸 助理教授 理性與感性的實踐者

植物科學研究所
鄭秋萍 副教授 待學生如親人的烏鴉媽媽
校長序 李嗣涔

臺大從一九二八年創校至今,已邁入第八十三個年頭。臺大一直是臺灣高中生心目中最好的大學,過去幾年,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臺大在世界上的聲譽更是逐年上升。今年在上海交大的評比當中,不但是兩岸三地第一的大學,更超過韓國首爾大學、新加坡大學,成為亞洲的第九名。這樣的成就,除了政府經費大量地挹注,更是同仁們數十年來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不懈、貢獻心志而成的。

正如本校《教師倫理守則》中所揭示:大學以探索真理、傳播知識、培育人才、服務社會為目的。臺大教師除了肩負探索真理的「研究」任務、傳播知識的「教學」任務之外,更有為社會「培育」人才的責任。因此所謂的「教師」,不僅為「經師」,更為「人師」,透過傳道、授業、解惑,在學生成長不同的學習歷程間,扮演一承接輔助之角色,引領他們穩健地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

社會日新月異,當代大學生在社會所承擔的角色已異於以往。臺大身處舞臺中心,學生在奪目的聚光燈下,一言一行備受注目。這些壓力源於學校、家庭、社會,甚至自己。當這些年輕的孩子陷於情感、課業、生活的難題時,正需要一位導師能適時伸出援手,啟發學子於知識之海尋見真理、導引學子在學習之路勇往直前。

臺大學生聰明自主,當這些學生的導師很不容易,要再精準拿捏益友與輔導者的雙重身分,尤其困難!現今資訊傳遞豐富且多層次,導師同仁們精進自己專業領域的同時,還要跟上同學們的腳步,利用新工具加強師生雙方的溝通與了解,真是令人敬佩!。而在這本《在成長的路上─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3》書中記錄的十五位優良導師,也正有這樣的風采。

臺大學生在專業領域的成就有目共睹,然而,人生不只是知識的追求,還要開拓多元視野、培養合作精神與陶鑄良好品德。人格的培養,這也正是本校與優秀的導師同仁們最重視的。歷屆的臺大校友,用他們的聰明才智與努力,構建了一番榮景,讓後繼者能持續發光發熱;但若非歷屆導師幕後的推波助瀾、辛勤植栽,就不會有今日臺大人的驕傲。嗣涔由衷感謝。
謹以此書獻給所有的導師同仁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