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lusion: Prof. Ko Ching-ming's Last Lecture on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ture (DVD)

Ko Ching-ming

  • PublishedDecember, 2011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Multimedia-NTU Literary Lecture (DVD) 7
  • GPN4510003809
  • Price NT$200
  • Price2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本輯記錄了柯慶明教授在臺大退休前最後一堂中國文學史課程的丰采。柯教授一路從詞、曲、雜劇,一路講到傳奇、小說,親自帶領同學,從創作者的時光背景、創作動機等小故事去接近文學史上這些人物的百態群象,授課內容生動有趣、互動熱烈,旨在給予聽眾一個開始文學生命的啟發,臨摩文學史上的風流人物,把文學撰寫當作是生命的日記,發展生活經驗淬鍊的事業,同時藉著閱讀經過時光沉澱過文學風華,來和創作者的心靈光華去煇照、感通;柯教授強調讀文學甚至讀歷史,就是閱讀一個人的心靈,同樣地創作亦是一個人心靈結晶的具象化。他以在臺大任教42年的經驗,無私悉數盡傳,雖然最後一堂課在這位「柯教授」的笑聲中落幕,但「柯老師」所留給同學們的文學啟發和寶貴傳承,卻從退休的這一刻才正要熱烈開始。

柯慶明教授,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文學》雜誌主編、《文學評論》雜誌編輯委員、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所長、兼任臺大出版中心叢書主編;研究領域涵蓋中、西方文學理論批評、美學、臺灣文學及文學史。著有論述集《文學美綜論》、《中國文學的美感》、《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中國抒情傳統的再發現》;詩集《清唱》;散文集《出發》、《靜思手札》、《省思札記》、《昔往的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