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Preservation to Knowledge Creation: The Way to Digital Humanities

Edited by Hsiang Jieh

  • PublishedNovember, 2011
  • Binding精裝 / 26*18 / 280pages / 部分彩色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Series on Digital Humanities 1
  • ISBN978-986-03-0020-8
  • GPN1010003626
  • Price NT$400 紙本絕版
  • ebook
    TAAZE /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從2009 年開始舉辦每年一度的「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希望藉由這個會議,不但能夠介紹世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並提供國內外人文與資訊學者交流的機會,讓臺灣的數位人文研究能夠遍地開花,並與國際接軌。《數位人文研究叢書》即是這個年度會議產出的一項成品。本叢書中的每一篇文章均在研討會中發表過,再經修改及至少兩位審查人的審查通過。

《從保存到創造:開啟數位人文研究》一書所輯錄的文章,是精選自第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的13篇論文。

當數位資料的累積數量達到前所未有,如何融合人文研究的關懷和能夠快速分析大量資料的資訊科技,進而從傳統的研究材料中尋找出新的現象與脈絡,發掘出新的研究議題,並建立新的研究方法,就是「數位人文」的核心關懷與理想。多年來國內外致力於數位典藏之推動,已累積豐富之經驗與數位資源。在數位典藏成為文化資產保存、再現、和多元應用之重要工具的同時,如何將數位資源與資訊分析技術結合運用於人文社會學科的知識探索中,也成為備受關注的課題。本書所收錄的每篇論文都在嘗試跨越傳統學科的分界,透過資訊技術與人文社會研究的對話和整合,呈現出數位時代的人文研究新視野。

【編者簡介】

項潔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同時也是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他曾出任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投入臺大的數位典藏工作及數位人文研究已十餘年,實質負責台灣大學的數位典藏工作,並建立了「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等十餘個大型數位圖書館,及開發人文學者使用資料庫的資訊工具及檢索方法論。

作者 (姓名依論文順序排列)
王泰升、陳詩沛、杜協昌、項潔、陳志豪、Xiao-guang Wang、Mitsuyuki Inaba、劉吉軒、賴隆平、葉智豪、王昱鈞、蔡宗翰、洪振洲、馬德偉、張伯雍、李志賢、黃仁順、Shinya Saito、Shin Ohno、Mitsuyuki Inaba、Atifa Rawan、Yan Han、Shinya Maezaki、Jyi-shane Liu、邱正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