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ssential Grammar for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

Edited by Wang Bing-yun

  • PublishedMarch, 2011
  • Binding平裝 / 23*17 / 216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Writing Instructional Series 4
  • ISBN978-986-02-7365-6
  • GPN1010000551
  • Price NT$360

本書是以中文為母語的中高階英文學習者為對象所編纂之文法手冊,單元的編排取決於學術寫作中語法結構的使用頻率。 本手冊共分為十四個單元(含附錄),各單元語法要點的解釋以功能為導向,不流於形式的介紹,著重其在學術英文寫作中的應用,且搭配之範例,以有效闡釋文法結構之語用功能為主要考量。 此外,每單元皆附習題及其解答。習題內容多取材自不同學科領域的期刊文章,輔以選擇、填空與句子合併或改寫等多元題型,俾使學生跳脫死記文法規則的學習窠臼,達到將語法知識活用於論文寫作的學習目的。 本手冊的編排方式,不論對從事寫作教學的老師,或是有志學習英文寫作的學生來說,皆可作為一本實用的課堂用書或參考書籍。

王炳勻 (Ben Pin-Yun Wang)

臺大外文系學士及臺大語言所碩士,曾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訪問研究生。現任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開設學術英文寫作相關課程與工作坊,研究興趣為認知語言學與篇章分析及其在語言教學上之應用。

【目次】

第一單元 冠詞 (Articles)
第二單元 指涉詞 (Reference Forms)
第三單元 主詞與動詞的一致 (Subject-verb Agreement)
第四單元 時態 (Tenses and Aspects)
第五單元 被動語態 (Passive Voice)
第六單元 情態助動詞 (Modal Verbs)
第七單元 不定詞與動名詞 (Infinitives and Gerunds)
第八單元 轉承語 (Transition Signals)
第九單元 名詞子句 (Noun Clauses)
第十單元 關係子句 (Relative Caluses)
第十一單元 分詞構句 (Participle Phrases)
第十二單元 強調結構 (Emphatic Structures)
附錄一 標點符號 (Punctuation Marks)
附錄二 介係詞 (Prepositions)
習題解答
習題出處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