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ctive Improvisation: Joseph Chaikin and The Open Theater

Vivian Ching-mei Chu

  • PublishedFebruary, 2011
  • Binding平裝 / 21*15 / 216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Humanities Research Series 3
  • ISBN978-986-0268-966
  • GPN1009905057
  • Price NT$280
  • ebook
    TAAZE /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集體即興創作」是歐美劇場近五十年來最為特殊的現象之一,許多大師級的劇場導演,多嘗試以集體即興為創作新劇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其中,約瑟夫.柴金一手創建的「開放劇場」(The Open Theater)可謂最負盛名。柴金帶領開放劇場,利用「非語言」的即興方式,尋找戲劇的意象與行動,在無劇本亦無表演藍圖的原點上,創造出獨特的演出形式與風格。

本書深度剖析「開放劇場」是如何在約瑟夫.柴金的領導下,創發出三部前所未見的作品:《巨蟒》(The Serpent)、《終站》(Terminal)與《夜遊》(Night Walk)。

第一章探討1960年代集體即興創作風潮興起的成因、開放劇場創立之歷史脈絡及其興衰史。第二章側重分析柴金的劇場美學,諸如:開放式對抗閉鎖式、多音書寫對抗單音書寫、肢體對抗心智、轉換型導演之特徵等。第三章重點剖析《巨蟒》一劇的原始儀典視聽美學、音樂和聲音、舞譜式的表演文本等之創發過程。第四章與第五章分別探討柴金及其團員如何從即興爵士、默劇、啞仿劇、說書等表演風格中攫取靈感,創發出《終站》與《夜遊》兩部作品獨特的演出風格。第六章則探討像開放劇場這樣的集體即興劇團,其特殊的創作困難和無法長久經營之理由為何。

本書不僅是瞭解集體即興創作最佳的途徑之一:包含肢體與聲音的極限實驗、文本創發的過程、意象式的表演等,更是一本領略歐美前衛劇場精華的入門書,擁讀它,你就會穿越時空,進入前衛劇場極盛時期的歷史與創作現場,與大師們一起享受集體即興創作的過程與樂趣。

朱靜美

臺灣第一位留美獲得戲劇導演博士學位之年輕學者/藝術家,目前專任於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研究所,主要專長領域為導演、表演、莎劇電影、聲音、動作設計、動畫表演。著有學術專書兩本:《意象劇場:非常亞陶》與《名劇今演:歐美新前衛導演搬演經典名劇的表現手法》,曾任芝加哥大學訪問學者(2003)、國家劇院評議委員、國家文藝基金會評議委員、台大莎士比亞團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