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tics, Poetic Critiques, and Poems of Poetics

Tu Kuo-ching

  • PublishedDecember, 2010
  • Binding平裝 / 21*15 / 432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Literature of Modernism Series 8
  • ISBN978-986-02-6091-5
  • GPN1009904459
  • Price NT$450
  • ebook
    TAAZE /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詩是什麼?怎麼寫詩?為什麼寫詩?
本書從論西脇順三郎、艾略特、李賀、川端康成到論臺灣現代詩!

寫詩的樂趣是什麼?杜國清告訴你一百種寫詩的樂趣:
那是從心之繭裡抽出情絲織成詩的樂趣;
那是李清照被奪了胎,李商隱被換了骨的樂趣;
那是在思考中聞出薔薇的芳香,在抒情中抽出鑽石光芒的樂趣。
是醉者為了忘醉而喝酒,少年因愁白髮而髮白的樂趣;
是現實的獸和想像的劍俠,在腦中的古戰場上決鬥而開出詩的血花來的樂趣……

《詩論.詩評.詩論詩》是萬物照應.東西交輝的象徵世界,是詩人學者杜國清一生追尋詩神所留下的足跡。杜國清創作與研究並行,將詩情與詩論結合在一起,或以詩證論,在抒情中無意間流露出詩觀;或因論成詩,將詩論衍化成一首知性的詩。本書包含詩論、詩評和詩論詩三部分,其間詩情與詩觀互相滲透、前後貫通。

杜國清以中國傳統詩觀「詩緣情」、「賦體物」和「詩言志」,代表作品的感性、知性、與藝術性,並以這三個詩的要素為三邊,建構了一個三角形的詩學體系。詩,寫來寫去,只是在寫一顆心。詩人的心是「遺落人間的一顆明珠」。這個三角形的詩結構,沿著詩人的心思周邊,唯心迴轉、千變萬化,「詩‧美‧愛」三者互相交織,渾然一體、構成了他的詩與詩論的多彩世界。

杜國清的象徵詩論,融合波特萊爾的「萬物照應」與華嚴哲學「一多相即」的宇宙觀,揭示東西共通的象徵主義詩學原理和美學原則,深思明辨,融會貫通,值得對現代詩與東西詩論比較研究有興趣的讀者細心研讀。
  

杜國清

臺灣臺中縣人,一九四一年生,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日本文學碩士,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任《現代文學》編輯,《笠》詩刊創辦人之一。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東亞語言文化研究系教授兼臺灣研究中心主任。

著有詩集《蛙鳴集》、《島與湖》、《雪崩》、《望月》、《心雲集》、《殉美的憂魂》、《情劫》、《勿忘草》、《對我 你是危險的存在》、《愛染五夢》、《愛的祕圖》、《山河掠影》、《玉煙集》等。

曾獲中興文藝獎、笠詩社翻譯獎、漢城亞洲詩人大會功勞獎、文建會翻譯成就獎等獎項。
  

自序

詩論(十六篇)

詩是什麼?
詩的本質
詩的三昧與四維
詩的「三昧」與「三味」

詩與現實
詩與自我
詩與敘事
詩與象徵
詩與翻譯

俳句與俳論
人間要好詩
通變與創新
萬物照應.東西交輝
超然主義詩觀
網路詩學﹕二十一世紀漢詩展望
寫詩的樂趣

詩評(十六篇)

西脇順三郎的詩論
艾略特的文學論
李賀研究的國際概況
論「漢字作為詩的表現媒介」
川端康成與「詩的小說」

新詩.現代詩.朦朧詩
論臺灣現代詩的特質
宋詩與臺灣現代詩
新即物主義與臺灣現代詩

論《荒原》的八種中譯本
《笠》詩刊與臺灣新詩的發展
何謂「現代派運動」
從《現代文學》到《笠》
陳千武的《密林詩抄》與〈信鴿〉
鄭炯明的詩
我看新昌的詩

詩論詩(21首)

致阿佛洛狄忒
詩與美

寂寞的獵者
詩緣



潘朵拉的盒子
不知迷路為花開
愛的色彩
晚唐的黃昏

寒山寺
雨花石
桂林山水
長白山瀑布
玉山仰眺

詩人
詩學
煙花
金獅子
萬法交徹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