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Paragraph to Discourse: A Practical Guide to Academic Writing

Tsai Po-ying

  • PublishedNovember, 2010
  • Binding平裝 / 23*17 / 184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Writing Instructional Series 3
  • ISBN978-986-02-5366-5
  • GPN109903777
  • Price NT$32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寫作教學系列書03/臺大出版中心 出版   

目前市面可見的論文寫作書籍,均以研究為主軸,寫作為輔,從選擇研究方向、資料蒐集的方法、圖書館與工具書的使用,乃至論文格式等,無所不包。然而,大部分人即使參考了這些論文寫作書,甚或上過研究方法課,依然有「不知如何下筆」,或是「不知這樣寫好不好」的困擾。   

其實,寫作是用來表達自我思想感受的方式,是用語言文字去闡述自我與世界的關連,表現對世界的理解。因此,在進入寫作的世界時,我們應先認識四種寫作上最常用的表達類型:描寫、敘述、說明、議論。雖然這四種類型是最基本的寫作方法,但在意念組織、行文布局、陳述修辭上,卻各有不同的重點與寫作技巧,值得玩味再三。  

除了基本的描寫、敘述外,本書還特別針對說明、議論兩種類型,再細分為分析、比較對照、定義、分類、舉例、評論等幾種析論方式,說明寫作概念、寫作策略,輔 以討論練習。讀者在書寫學術報告及論文時,可端視自己所要論述的中心意念及文章架構,選擇適合的析論方式,或是單以一個段落、數個段落乃至一個篇章,加以交互運用這些析論技巧組織成文,相信更能寫出條理分明、絲絲入扣的絕佳文章。

寫作教學系列(已出版) 國立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蘇以文主任 推薦

學術論文寫作是每一研究生都會面對的關卡。不論中、英文寫作,學生都需持續磨練自身的寫作能力,才能以合宜的架構與良好的組織方式,寫出清楚流暢、條理有序的學術論文。針對這點,若能提供專業的寫作課程與編排優良的教材,就可做為學生寫作學習的最佳選擇。緣此,臺大在教務長蔣丙煌教授的構思策畫,及校方的鼎力支持下,「臺大寫作教學中心」順利成立,以授課方式教導研究生學習學術論文寫作。我們在課程開設與教材研究上力求精益求精,希望能提供學生們更好的寫作條件與學習環境,出版教材,以作為授課及學習的輔助,乃本教學中心努力的目標之一。

今年3 月中心第一本中文寫作書《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臺大出版中心,2010)率先付梓,且深獲好評;同時出版的英文寫作書《活用學術字彙:跨出論文寫作的第一步》(臺大出版中心,2010)亦廣受歡迎,故為期未久,即與前者於7 月再版印刷。本書《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則為我們「寫作教學系列叢書」的第三本出版品,初稿為中心2008 年所開設課程「學術中文寫作」(現更名為「學術論文寫作」)的授課講義,其撰寫與編纂工作主由本中心蔡柏盈博士擔綱,歷經兩年戮力完成。這本書的編排及設計,當可讓學習者與第一本書互補參閱。 本書的完成,有賴諸多專家學者的熱忱參與,我們銘感於內。同時,也感謝「臺大出版中心」的再次協助。此外,因書內選錄多篇報刊書籍文章及引用大段學術論文,幸獲原文作者的慨然授權,才使本書得以如期出版,在此致上衷心的謝意。我們將陸續出版寫作教學相關書籍,期待此系列叢書有助於提升各位讀者的寫作能力。

國立臺灣大學 寫作教學中心主任 蘇以文

 

01 活用學術字彙:跨出論文寫作的第一步

02 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

03 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
  

蔡柏盈

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著有《中晚唐綺豔詩中的豔色與抒情》。曾任清大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參與《大學中文寫作》編寫。現任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開設研究生學術寫作課,從事寫作教學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