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nthology of Xu Shoushang: The Taiwan Period 1946-1948

Xu Shou-shang

  • PublishedNovember, 2010
  • Binding精裝 / 23*15 / 328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Literature and Culture of Taiwan Series 2
  • ISBN978-986-02-5130-2
  • GPN1009903542
  • Price NT$400 紙本絕版
  • ebook
    TAAZE /

許壽裳是戰後臺灣文化重建的「領航者」,也是臺灣大學中文系首任系主任。早自一九○九年留日歸國起,他就深受當時教育總長蔡元培倚重,歷任教育界要職;一九四六年夏,他應好友陳儀之邀,赴臺灣主持戰後臺灣的文化重建工作,無論是任職臺灣省編譯館,抑或臺灣大學中文系系主任,任內無不戮力興廢,成果有目共睹。本書收錄他在臺灣時期散見於各刊物的研究與評論文字,以及《魯迅的思想與生活》和《怎樣學習國語和國文》兩部專著,完整呈現許壽裳在臺時期的思想理念與關懷議題。   

【作者簡介】 

許壽裳(1883-1948),字季黻(或季茀),浙江紹興人。一八九九年,入紹興中西學堂就讀,一九○○年轉入杭州求是書院,受業於宋平子門下。一九○二年九月,以浙江官費赴日本留學,其後結識同是浙江官費留學的同鄉魯迅和陳儀,此後三人的深厚友誼至死不變。      

一九○三年,主編浙江同鄉會誌《浙江潮》,鼓吹反清革命,影響中國留學生甚鉅。一九○四年三月,自弘文學院畢業,並再進入東京高等師範學校預科、史地科就讀,一九○八年畢業。一九○九年返國從事教育工作,歷任教育部普通教育司第一科長、江西省教育廳長、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校長、中山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幹事兼文書處主任、北平大學女子文理學院院長等職。   

一九三七年,抗戰軍興,許壽裳受聘為西安臨時大學史學系主任兼教務委員。一九三八年,西安臨時大學改名西北聯合大學,許壽裳兼任法商學院院長,不久,因受到教育部長陳立夫干涉,憤而辭去院長之職,專任史學系教授。一九三九年,西北聯合大學改組為西北大學,許壽裳辭職,任教於中山大學師範學院教授。一九四○年春天,應私立華西協合大學(成都)之邀,擔任庚款講座教授。一九四一年夏天赴重慶,擔任國民政府考試院考選委員會簡任祕書。      

一九四五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許壽裳擔任考試院考選委員會專門委員,旋應時任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長官的好友陳儀之邀,前往臺灣擔任臺灣省編譯館館長。二二八事件後,因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改組,陳儀離職,臺灣省編譯館撤廢,許壽裳轉任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隔年二月十八日於臺灣大學教員宿舍遇害。

【編者簡介】 

黃英哲,臺灣嘉義人。日本.立命館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兼大學院中國研究科教授。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訪問學者。      

主要著作:專著有《臺灣文化再構築1945-1947的光和影:魯迅思想受容的走向》(日文,東京:創土社,1999)、《「去日本化」「再中國化」:戰後臺灣文化重建(1945-1947)》(中文,臺北:麥田出版,2007)。合編著有《臺灣的大東亞戰爭:文學.傳媒.文化》(日文,東京:東大出版會,2002)、《記憶臺灣:與帝國的相剋》(日文,東京:東大出版會,2005)、《文本跨界:東亞文化文學研究新嘗試》(日文,東京:研文出版,2008)、《臺灣女性史入門》(日文,京都:人文書院,2008)、《華麗島的冒險》(中文,臺北:麥田出版,2010)、《帝國主義與文學》(日文,東京:研文出版,2010)等。   

【目次】

許壽裳—戰後初期臺灣文化重建的領航者(代序) /梅家玲 

導讀:許壽裳與臺灣(1946-1948)/黃英哲 

一、 魯迅研究 魯迅的思想與生活 

自序 
魯迅的人格和思想 
魯迅的精神 
魯迅的德行 
魯迅和青年 
魯迅的生活 
懷亡友魯迅 
關于〈弟兄〉 
《魯迅舊體詩集》序 
《魯迅舊體詩》跋 
《民元前的魯迅先生》序  跋
魯迅講演手稿—娜拉走後怎樣 
魯迅的避難生活 
魯迅和我的交誼 
魯迅的游戲文章 

二、國語教育 怎樣學習國語和國文 

第一節 敘言 
第二節 學習國語應注意之點 
第三節 學習國文應注意之點 
教授國文應注意的幾件事 
對于本省今後語文教育的一點意見 
研究國學應走的途徑 

三、時論 招待新聞記者談話─—省編譯館的旨趣和工作 

臺灣省編譯館的設立 
孔子的生平事略及其學說 
臺灣文化的過去與未來的展望─—九月五日對本團全體學員精神講話 
臺省編譯事業的拓荒工作 
新臺灣與三民主義的教育 
國父孫中山先生和章太炎先生─—兩位成功的開國元勳 
第二誕生期和第三誕生期─—告臺灣全省的青年 
臺灣需要一個新的五四運動 
中國民族精神的中心 
新年展望和臺灣大學校歌歌詞 
三百年前臺灣破荒的偉人沈光文—海東文獻,推為初祖 

四、學術論著 《臺灣學報》發刊辭 

摹擬與創作 
《敦煌祕籍留真新編》序 
重刻《臺灣雜詠》序 
俞曲園先生的教育功績 
俞曲園先生的思想 
王通和韓愈 
《 敦煌祕籍留真新編研究》─—《尚書》〈盤庚〉、〈微子〉二篇 
李慈銘〈秋夢〉樂府本事考 

附錄 許壽裳臺灣時代年表/黃英哲 
《許壽裳臺灣時代文集》編輯說明/黃英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