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te Works of Yin Hai-guang, Vol.5: Observations of China’s Communist Party

Yin Hai-guang

  • PublishedDecember, 2009
  • Binding精裝 / 21*15 / 190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Complete Works of Yin Hai-guang 5
  • ISBN978-986-02-1224-2
  • GPN1009803787
  • Price NT$320
  • ebook
    KOBO / Readmoo / TAAZE / books.com.tw /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殷海光的思想世界,錯綜複雜,其變遷轉易的歷程,具體展現了深具自我反省能力的知識人,如何困心衡慮,始終求索無止。
  
《光明前之黑暗》與《中國共產黨之觀察》這兩部書,就是殷海光青年時期為抗拒共產主義潮流的思想紀錄。《光明前之黑暗》完成於1945年,當時殷海光還是國民黨與蔣介石的支持者;《中國共產黨之觀察》完成於1946年(1948年出版),則已顯示殷海光開始思考如何以自由民主的理路,為「反共論述」另闢新渠的可能方向。這個階段的殷海光,尚未與國民黨政權決裂,卻已透露了他朝向自由主義道路前進的趨向。
  
想要瞭解1940年代中期的中國知識人如何建構「反共論述」,這兩部書正是具有代表意義的史料;想要探悉殷海光邁向自由主義之路的思想轉折,這兩部書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資料。

殷海光(1919年12月5日-1969年9月16日),湖北黃岡人。殷海光本名「殷福生」,「殷海光」是在抗戰結束後踏入出版界時採用的筆名。他早年求學於西南聯大哲學系、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1949年赴臺後於臺大哲學系任教,先後開設課程有:邏輯、邏輯經驗論、羅素哲學、理論語意學、科學的哲學、現代符號邏輯、歷史與科學等。他亦曾任《中央日報》、《自由中國》主筆。
  
殷海光是1950-60年代臺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分子之一。他深受羅素、海耶克、波柏等哲學大師的影響,所寫文章以科學方法、個人主義、民主啟蒙精神為基準,極力宣揚反抗權威、追求自由思想,並堅持以筆的力量來對抗言論思想禁制。因而,他曾被倫敦《中國季刊》推崇為"臺灣自由主義思想的領袖",為臺灣自由主義的開山人物與啟蒙者。
  
時至今日,殷先生已成為臺灣某一世代的象徵人物。談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臺灣或臺灣的自由主義,必然會談到殷先生及他著作。而殷先生的著作,以思想深刻、邏輯層次縝密、文句充滿情感著稱,有一種極為獨特的感染力。其著作,數十年來影響了海內外的無數讀者,早已成為華人世界共享的精神遺產。

【目次】  

序 殷夏君璐
編者的話
編輯凡例
  
《光明前之黑暗》
前言
光明前之黑暗
  
《中國共產黨之觀察》
前言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中國共產黨史略
第三章 中國共產黨底特性
第四章 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現代政治
第五章 中國共產黨底副產物
第六章 中國共產黨能否成功?
第七章 怎樣解決中國共產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