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 Chia-ying: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Problematic Self-identity in Chen Zeng-shou's Poetic Works (2 DVD)

Yeh Chia-ying

「遺民」從狹義來說就是曾經在前朝為官,但到了新朝就不再出仕的人。陳曾壽就是如此。陳曾壽家族幾世都在滿清仕宦,與清廷有密切的關係,滿清雖然是異族來統治中國,但他們已經認同了這個朝代、君主,所以忠義的觀念深植在家族血脈中。這樣一種精神感情,在清朝滅亡、帝制廢除、改稱民國後,陳曾壽面對整個新的社會、新文化的到來,卻對舊文化仍有留戀之情,這種驟然變化,使他產生更深重的悲哀,心理是複雜難言的。
  
王國維說「天以百凶成就一詞人」,一個偉大的詩詞家是經過很大的患難,將其說不出來的感情用小詞來表現,才能寫出最微妙的作品。透過詩詞表達時,總是說說就停下來,委曲輾轉地行進,形成了小詞特有的「弱德之美」,幽約怨悱類似女性口吻的語言,也表現似女子期待、盼望、奉獻、等待中的一種感情,最終形成了這樣特殊的美感特質。

葉嘉瑩教授以流暢生動的講演,引導我們進入時代的激流,一窺清末遺民陳曾壽詩詞文字之間的豐富蘊意。

葉嘉瑩

教授目前為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榮譽終身教授。葉教授1924年出生於北京,17歲以優異成績考入輔仁大學中文系,ㄧ生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的教學、研究、及創作,蜚聲海內外。目前是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是皇家科學院有史以來第一位中國古典文學華裔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榮譽終身教授。所著《迦陵論詞叢稿》、《迦陵論詩叢稿》、《杜甫秋興八首集說》、《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中國古典詩歌評論集》、《中國詞學的現代觀》等,對學界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教授早期於臺灣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教授中國古典詩、詞、曲課程。1966年起,先後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講學,後來定居加拿大溫哥華。1979年開始,每年都利用假期回大陸講學,1990年在加拿大退休,捐獻出退休金的一半10萬美元,在南開大學設立「駝庵獎學金」和「永言學術基金」,用以鼓勵、培養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的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