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Chin Tu: My Process of Poetry (DVD)

Tu Kuo-chin

  • PublishedFebruary, 2009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Multimedia-Hung Yo-ming Literary Lecutre (DVD) 12
  • GPN4509800301
  • Price NT$200
  • Price2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杜國清做為一個「尋美的旅人」,偶然且必然的走上詩歌之路。在那個出國留學所費不貲的年代,還是個窮學生的他,憑著對詩歌的熱情,自臺灣走出去,探索的領域包括了英美、日本、法國,至中國古典文學,從艾略特到西脇順三郎再到波特萊爾,乃至李賀、李商隱,這段旅程豐富了杜國清的文學視野,從而孕育出了臺灣文學的又一傳奇。

同時是《現代文學》與《笠詩刊》成員的杜國清,翻譯與創作雙管齊下,從不停止追求文學的藝術性,肯定文學具有超越時空的價值。對詩歌的意義探索不懈的杜國清,認為「寫詩正像追求人生的意義一樣,總是我們活一天,就是探索一天」,如同人就是在探索活下去的理由一般,寫詩,也就是在探索詩是什麼,以及詩歌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此次講座中杜國清以數首詩歌為例,簡潔曉暢的談著他對於文學的價值認知,以及詩歌創作的精神,並以切身的生活經驗帶領青年學子進入詩歌與文學的世界。以四十年來的詩路歷程,勉勵學生,寫詩除了滿腔的熱情之外,還得擁有豐富的學養,開闊的視野才能創新,追求超越。這位「尋美的旅人」在這場講演中,展現了詩人之所以存在,以及追求的價值與信念。

杜國清

杜國清,一九四一年生,臺中豐原人,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1963),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日本文學碩士(1970),美國史坦福大學中國文學博士(1974)。現任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東亞語言文化研究系教授,臺灣研究中心主任,並曾擔任系主任(1998-2002)。杜教授專攻中國文學,中西詩論和臺灣文學,於一九九六年創刊《臺灣文學英譯叢刊》(Taiwan Literature: English Translation Series),由該校跨學科人文中心出版,一年兩集,致力於將臺灣文學介紹給英語讀者,以期促進國際間對臺灣文學的了解以及從國際視野對臺灣文學的研究,已出版二十四集。杜教授也是著名詩人,曾任《現代文學》編輯,為一九六三年臺灣《笠》詩刊創辦人之一。著有詩集《蛙鳴集》、《島與湖》、《雪崩》、《望月》、《心雲集》、《殉美的憂魂》、《情劫集》、《勿忘草》、《玉煙集》、《愛染五夢》等。此外,《杜國清作品選集》列入臺中縣文學家作品,由臺灣縣文化中心出版;評論有《日本現代詩鑑賞》、《西脇順三郎的詩與世界》、《詩情與詩論》、《李賀》(英文)等;翻譯有艾略特《荒原》、《艾略特文學評論選集》、波德萊爾《惡之華》、劉若愚《中國詩學》、《中國文學理論》等。杜教授曾獲中興文藝獎、詩笠社翻譯獎、一九九三年漢城亞洲詩人大會頒與功勞獎,一九九四年獲文建會翻譯成就獎。關於他的作品的研究專著有汪景壽等著《尋美的旅人──杜國清論》(北京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四年,臺北桂冠,一九九九年)、《愛的秘圖──杜國清情詩論》(北方文藝出版社,一九九四年,臺北桂冠,一九九九年)、王宗法著《昨夜星辰昨夜風──《玉煙集》綜論》(安徽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八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