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Hsiao-feng: Inspiration (DVD)

Chang Hsiao-feng

  • PublishedDecember, 2008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Multimedia-Hung Yo-ming Literary Lecutre (DVD) 10
  • GPN4509703847
  • Price NT$200
  • Price2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一個寫作者應該愛各種語言去注意一個語言裡有趣的部分,是生命中一大享受。」

  張曉風女士多年致力於當代文學創作,其作品優美、豐沛、有活力,可說是一成功的典範。在本次演講中,張教授將以自己寫作的心得和自己的成長背景和大家分享。

  「現在我已經到退休的年齡,膽子也就大了一點。如果我可以選擇,我要做一個說書人,一個字都不認識,純粹靠記憶,記得很多很多的事情。然後我就這樣去走天涯,在每一個城鎮、每一個鄉村去說故事。我覺得這將是最值得羨慕的生涯!」

  偶然的一席話,一個小小的動作,都變成張女士非常精彩的創作。發生在我們人生周遭的事情,善感與不善感,是否能用恰當和巧妙的文字把它表達出來,是一重要的關鍵,張曉風女士也恰如其分地點醒我們。

張曉風

  出生於浙江金華,八歲隨父母遷臺,1952年入學北一女中。1954年舉家遷往屏東,就讀屏東女中。肄業於臺灣東吳大學中文系。曾任教東吳大學、香港浸會學院、國立陽明大學。自陽明大學創校以來,一直擔任該校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至2006年退休。

  她是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得主,十大傑出女青年。

  作品曾入選臺灣中學的中文教科書。張曉風創作過散文、新詩、小說、戲劇、雜文等多種不同的體裁,以散文最為著名。她的成名作《地毯的那一端》抒寫婚前的喜悅,情感細膩動人,但她的成就並不止於此。她其後的作品在內容和技巧上都不斷發展和突破,從描寫生活瑣事,漸漸轉變為抒寫家國情懷及社會世態,融入哲理,不斷開拓。詩人兼散文家余光中曾在《你還沒有愛過》一書的序中譽之為「亦秀亦豪的健筆」。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