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g-yuan Shima: Of Literature and Myself (DVD)

Chung-yuan Ssu-Ma

  • PublishedNovember, 2008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Multimedia-NTU Literary Lecture (DVD) 3
  • GPN4509702992
  • Price NT$200
  • Price2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抬起頭來、挺起胸來,頂天立地;有原則、有目標、有方向,不違初衷、不易初志、努力以赴;頭上頂著天、腳下踩著地,要擁日抱月、呼吸宇宙,這是我們做文學研究工作的的人,要有的一種泱泱態度!」
  
《荒原》、《狂風沙》以降,司馬中原的作品一直深受大眾喜愛。他像是一個精鍊的故事寫手,以詩入小說,來自其童年成長背景的影響。 「冰凍的氣味,把你的腦筋凍得透明起來,好像水晶一樣,寫了很多東西,就很美。」-他分享了自己肇初創作的感動。

司馬先生是一個傳統的擁護者,傳統是為了拓展生命的深度,「依你生命的深度,去表現在作品的深度上,生命的深度就是作品的深度,生命的風格就是作品的風格。」但他也同樣推崇科學的態度,以有限之身學習無限之境,萬物就是文學,文學亦是萬物,成就本心、出入自得。
  
他同時勉勵學子出帖比臨摹重要,好比做學問要走出自己的路,充實自我厚度,而不是盲目追隨前人的步伐前進。
  
「如果你自己沒什麼東西,也可以譁眾取寵出名於當代,那是出名於當代而不是成名,出名容易成名難。」
  
這次講座,司馬先生總是有說不完的好故事,他是一個睿智慈詳的長者,時而詼諧、時而凜然,對於眼下文學研究的期許盡訴其中。

■ 簡歷

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
江蘇人
十五歲時從軍報國,未受正規學校教育,一切皆靠自學自修而得。

■ 得獎紀錄
曾以《荒原》一書獲
民國五十四年「第一屆全國青年文藝獎」,五十六年獲「教育部文藝獎」,
六十年獲「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
另獲「第一屆十大傑出榮民獎」,
六十九年獲「第二屆《聯合報》小說獎特別貢獻獎」,
七十六以《春遲》獲「國家文藝獎」。

■ 著作

小說集
《狂風沙》
《荒原》
《靈語》
《失去監獄的囚犯》

散文集
《鄉思井》
《月光河》
《駝鈴》
《雲上的聲音》

改編電影
《路客與刀客》
《大漠英雄傳》
《鄉野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