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Studies of Taiwan Post-war Era: 1945-2000, Vol.4: History of the Song, Liao, Chin, and Yuan Dynasties

Edited by Han Kuei Hua, Wang Ming Sun

  • PublishedJune, 2004
  • Binding平裝 / 21*15 / 256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 SeriesHistorical Studies of Taiwan Post-war Era: 1945-2000
  • ISBN957-01-7616-4
  • Price NT$38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本套書《戰後臺灣的歷史學研究:1945-2000》之出版,係依據2000年至2001年國科會人文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學界近數十年來之研究成果報告一歷史學門》,加以整理而成。

所謂戰後的研究成果指1945年至2000年臺灣地區的歷史學研究。整理方式,作有系統、有層次的闡述,全套共八冊,由國立臺灣大學高明士教授主編,各冊執筆者均為一時之選,此即古偉瀛、高明士(第一冊總論),林天人(第二冊先秦史),宋德熹、甘懷真、沈明得(第三冊秦漢至隨唐史),韓桂華、王明蓀(第四冊宋遼金元史),吳智和、賴福順(第五冊明清史),林正珍、劉瑞寬(第六冊中國近現代史),林玉如,李毓中(第七冊臺灣史),童長義、楊肅獻、王世宗(第八冊世界史)等主要內容,在於了解臺灣地區的歷史學梗概及其研究動向。至於學者出身於臺灣,而在海外發表之重要著作,進而對臺灣學界有重要影響時,乃由作者斟酌收進;但海外學者在臺灣法表之著作則不收錄,翻譯作品亦不收錄。

由本套書可窺知臺灣近50多年來的歷史學研究,因受政局牽連影響,而有若干階段性的變化。為了解臺灣歷史學研究的延續性,本套書對1945年以前在臺灣的歷史學成果,幾乎無所繼承。1945年至1980年之間,因為戒嚴關係,歷史學研究乃受到嚴格限制。直到1987年,解除戒嚴令,學界研究才獲得突非猛進。直至晚近,無論質與量,可說是學術研究的黃金時期。歷史學研究具有傳承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初學者而言,認識先人研究是有其必要性,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此亦為本套書編輯之宗旨。

【作者簡介】

韓桂華
1957年生,江蘇省人

現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副教授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領域
宋史、手工業史、中國文化史

著作
〈試論宋人別集的史料價值-以張方平《樂全集》為例〉,收在第二屆宋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1996),頁625-640。
〈論宋代北方瓷器銘記與民間製瓷業的發展〉,收在轉變與定型:宋代社會文化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2000),頁413-444。
〈宋代綱運的管理辦法〉,收在宋旭軒教授八秩榮壽祝壽論文集,(臺北市:宋旭軒祝壽論文集編篡小組,2000),頁415-447。
〈宋代真州的興起〉,收在中國史地關係學術研討會-紀念張其昀先生百歲誕辰,(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2000)

王明蓀
1947年9月生,湖北當陽人

現職
淡江大學歷史系、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學士、政治大學碩士、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

研究領域
研究範圍在於中國近古史、中國北方民族史、中國史學及思想

著作
《早期蒙古游牧社會的結構》、《宋遼金元史》、《宋遼金元史論文稿》、《中國民族與北疆史論(漢晉篇)》、《蒙古民族史略》、《元代的士人與政治》、《王安石》等並主編《遼夏金元史教研通訊》。另有其他論著數種,學術論文數十篇。目前研究課題在於中國史學思想、近古社會文化等方面。

【目次】

第四冊 宋遼金元史
總序

第一篇 宋史

壹、前言
貳、通論
參、專題研究
肆、文獻整理、新刊典籍與工具書
伍、結語

第二篇 遼金元史

壹、前言
貳、通論
參、專題研究
肆、文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