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Murong: Hometown and My Works (DVD)

His Mu-jung

  • PublishedSeptember, 2006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Multimedia-NTU Literary Lecture (DVD) 2
  • GPN4509502755
  • Price NT$200
  • Price2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原鄉是詩人席慕蓉永遠的主題,在這次以「原鄉」為主題的演講中,席慕蓉回首數十年的創作路程,發現她始終是以反省的方式在回顧她的鄉愁,蒙古與 臺灣是她的兩個故鄉,豐富了她的生命,也精采了她的文學。
  
「這幾年我常回蒙古,也常常寫蒙古。我自己慢慢回想,其實它很早就在我心裡了。」「這個原鄉在我的成長期中,它是某種悲傷的因素,我的父母在那個年代裡,他們的文化本位卻得不到任何的支持與了解,而我在最初的時候也會覺得自己是一個遠離族群的蒙古人。而寂寞的時候,我在詩裡找到了依靠,我必須以文字書寫使我的原鄉具體成型。」
  
在這次的演講中,詩人的文學心靈完整呈現,既有理性分析,亦不乏感性的語言,席間更有主持本次演講的臺大臺文所所長柯慶明教授與席慕蓉女士進行精彩對談,並開放同學發問,藉由作家與讀者的互動,開啟彼此的心靈交流。

席慕蓉

1943年10月15日生於四川,童年在香港度過,成長於臺灣。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歐深造。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在國內外個展多次。曾獲比利時皇家金牌獎、布魯塞爾市政府金牌獎、歐洲美協兩項銅牌獎、金鼎獎最佳作詞及中興文藝獎章新詩獎等。
  
曾任臺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多年,現為專業畫家。著作有詩集、散文集、畫冊等四十餘種,讀者遍及海內外。近十年來,潛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鄉為創作主題。2002年受聘為內蒙古大學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