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 Pang-yuen: My Views on Taiwanese Literature and Taiwanese Literature Studies (DVD)

Chi Pang-yuen

  • PublishedSeptember, 2006
  • Binding平裝 / / pages /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Multimedia-NTU Literary Lecture (DVD) 1
  • GPN4509502753
  • Price NT$200
  • Price2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齊邦媛教授於1973年開始便致力於 臺灣現代文學的英譯工作,對臺灣文學投注莫大的熱情,而且她心胸開闊、手眼俱高,最大的希望是將臺灣作品推向世界文壇。她對國內方興未艾的本土文學運動亦冀望甚深,殷殷叮囑,懇切陳詞。
  
「我希望臺灣文學研究所的各位,不要把自己看小了,要維持臺大光榮傳統,融會貫通各方思想,並且眼光放遠,對事寬容, 臺灣很小,也出了許多廣大不受限制的心靈。」
  
「我很高興臺大留了一個角落給我──齊邦媛圖書室,這個角落裡面,有我多年來奮鬥的痕跡,我一生都在從事臺灣文學的外譯,以英美文學的角度從外往裡看,我認為文學是超越語言的,可以超越時代被傳承下來,我們今日就要以此為目標奮鬥下去。」
  
齊教授在這次演講中,充分展現對文學事業的熱情,她以老練獨到的眼光衡量局勢,又用最熱忱的赤子之心鼓勵年輕學子,讓我們了解到 臺灣文學不僅是屬於臺灣的瑰寶,更具有寬廣縱深的格局,足以與世界文學並駕齊驅。

齊邦媛(1924年—)

遼寧鐵嶺人,早期立法委員齊世英之女。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研究。1947年來臺任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助教,並任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主任。1988年從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任內退休,為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名譽教授。曾主編《中國現代文學選集》中、英文本三冊,1999年5月4日榮獲「第二屆五四獎文學交流獎」。